回到頂端
|||

香港電視的前世今生─看免費牌照發放爭議

立報/本報訊 2013.11.05 00:00
【傳學鬥編輯室報告】香港電視的前世今生─看免費牌照發放爭議

■蘇柔郡

10月20日,香港電視員工與香港民眾上街遊行到政府總部,集會抗議;10月25日港視職工會連續第6晚在政府總部集會,現場不僅有多位導演、藝員、藝人及歌手,劉德華、黃耀明與何韻詩等人透過宣傳片,表達站在群眾一方的立場。這場集會在10月26日中午結束,抗議的導火線源自香港政府發放電視牌照的不公允。

(上圖)香港政府總部前,一名參加遊行抗議的民眾手拿「黑箱作業」的標語,反對政府拒發免費牌照給港視,圖攝於2013年10月21日。(圖文/路透)

廣播電視 起初嚴厲管控

回顧香港廣播電視的歷史,香港政府對廣播電視一塊的控制較報刊嚴格。香港電台在1928年6月成立,政府遂成立廣播委員會;數次調整後,將香港電台納為政府部門,成為「喉舌」,長期維持一家電台獨霸的情形。

直至1957年5月29日,英國「麗的呼聲」在香港才成立分公司「麗的應聲」,是香港及遠東地區第一家商業有線廣播電視台。當時港英政府為嚴加管控麗的應聲,1962年修訂了《電訊條例》,監管廣播電視;1964年制訂的《電視條例》,更強化政府對電台、電視台的控制與監管權,包括對節目播映時間、標準與廣告皆有詳細規定,對節目也有事前檢查與禁播權,還規定商業電視台只能轉播香港電台的新聞節目。

1965年,政府邀請財團競投地面電視廣播牌照,吸引6個財團競逐;最後由「香港電視集團」獲得牌照,在1967年11月19日以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通稱無線電視或無線)名義推出免費電視廣播服務,聲勢大大壓倒麗的應聲;麗的應聲遂於1973年改為無線、由收費改為免費,並改名「麗的電視」;不過當時無線電視佔據香港電視市場,麗的電視收視並沒有立即性的改善。

1975年9月「佳藝電視」成立,為香港第3家免費電視台,加入競爭行列。這段三足鼎立的時期,3家電視台拍攝了許多有名的香港電視劇。但由於政府在發牌時加入了限制,佳視需讓出部分時段做教育性節目的廣播,先天上即有缺陷,競爭激烈下經營困難,在1978年便倒閉。

佳視關閉後,各有一半人才流向無線電視與麗的電視,無線電視與麗的電視之間的競爭逐漸白熱化。此段時間,麗的電視曾製作過多個經典節目,如:《鱷魚淚》、《天蠶變》等。無線電視也拍攝不少膾炙人口作品,如:《歡樂今宵》、《楚留香》等。

相繼走過美麗、創意年代

1980年代,香港電視業隨香港經濟的快速起飛,走入了「美麗年代」,電視台的發展相當活躍。這時期也是香港過渡期,英國實行「民主拒共」策略,促進香港的政制民主,而新聞管制也走向鬆綁化。麗的電視在此時,以《大地恩情》和《IQ成熟時》突破收視弱勢;但同時,麗的電視也三度易主,英國母公司在1981年3月把麗的電視出售給澳洲財團,不到兩年又由商人邱德根取得其中一半股權,並將麗的電視改名為「亞洲電視」,此名稱沿用至今。1989年商人林百欣買下全部股權,成為經營者。

1987年9月,港英政府成立廣播事務管理局,取代電視監督及電視諮詢委員會,處理涉及香港電視業的一切事宜。這等於是政府過去對廣播電視事務的直接管理,已然轉為代入「代議」成分的間接管理。

1990年代是香港電視業的「創意年代」,新科技進步、電視傳送方式也越來越多元;新的電視台亦在此時相繼加入,包括免費的衛星電視(1991年8月26日成立)與收費的有線電視(1993年10月31日成立)。1993年香港政府成立電訊管理局,負責執行《電訊條例》及《電話條例》、監管所有電訊服務的設立和運作,以及無線電頻譜的規劃、分配與指配工作,簽發香港各類無線電通訊牌照。

1990年12月22日,港英政府發給衛星廣播香港有限公司12年期非專利經營牌照。隔年,港英政府也開始接受衛星電視系統經營牌照的申請。1991年,港府鼓勵開辦有線電視。

香港電視業發展中,一向以商營電視台為主導,為加強競爭優勢,製作節目也大抵以大眾口味為依歸。但公營電視台香港電台,亦有拍攝不少深受大眾歡迎的電視節目。

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但沿用港英政府時期的新聞管制方式。

1998年12月10日,香港政府公布「開放電視市場」的決定;2000年7月實施新的《廣播條例》,以落實科技中立的制度。在發牌制度上,《廣播條例》把電視節目服務分為4類,分別是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及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前兩類服務的牌照由行政長官同行政會議發出,後兩類則由廣播事務管理局發出。

自2000年起,香港的收費電視不再處於壟斷局面。香港現有3家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分別是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及無線收費電視有限公司。但免費電視台僅有兩間:亞洲電視及無線電視,長期缺乏競爭,2台免費電視的節目內容趨於老化。

不發牌照 也沒給理由

2009年夏天,港府宣布開放免費電視廣播市場,城市電訊、有線寬頻(以奇妙電視名義)及電訊盈科(以香港電視娛樂名義)先後申請。城電執掌者王維基大動作向現有有線電視台高薪挖角,亞視與無線電視則表態強力反對。2013年10月15日,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獲得免費電視牌照,政府未解釋何以香港電視沒有獲准,也未交代發牌數目「由三變二」的理由,因而被認為是黑箱作業、涉及政治考量,引起社會爭議,10月20日才有數萬香港民眾集會遊行抗議。

針對此事,香港記者協會也發表聲明,要求政府交代發牌對象選擇的準則,並指出免費電視牌照屬公共財,政府應公開具體的審批理據。

目前,香港電視員工採彈性制上班,可決定是否辭職;王維基表示將與留下員工討論香港電視未來走向。

(傳播學生鬥陣責任編輯)

參考資料:

殷琦(2010)。《香港新聞傳媒規制的變遷與反思》,《中華傳播學會》。

陳美燕楊聰榮(1994)。《從香港本土文化看香港人意識之形成》,「香港問題研討會」,港澳協會,香港。

BBC中文網(2013)。〈香港萬人抗議政府電視廣播發牌不透明〉。http://ppt.cc/6-0M

主場新聞(2013)。〈王維基已不奢望發牌 籲港人守衞香港〉。http://ppt.cc/a6ob

媒大事

記者上電視認罪 真相與程序仍存疑

看完大事記整理,有幾點想法做分享:首先是,看到《新快報》從力挺到案情轉彎登報道歉,被當地其他媒體譏笑爛骨頭,但是到底報導真相是什麼?上櫃企業到底有沒有虛報財務?記者是否善盡新聞課責的制度?不僅是記者個人必須檢視,而是檢視中國政府如何處理媒體問題。另外,日本媒體包含《讀賣新聞》、《朝日新聞》和《產經新聞》(註3)等都對於此事件進行報導,質疑中國政府的做法與人權問題。

再者,電視節目疑似有未審先判之虞,雖然《新快報》 用頭版捍衛了記者權益,但是當陳永洲上央視節目自白收賄、說自己對不起新聞操守,大部分觀眾眼中似乎定了他的罪,就審理程序而言,案情真相仍舊存疑。

最後,此事件也顯示了社群網路的人肉搜索和輿論問題,截至2013上半年度,新浪微博註冊戶高達5.36億,另一個的是騰訊微博也有5.07億,可以想見微博在大陸的影響力,尤其在爭議事件中,到底是泄露個人訊息是網民正義與網路霸凌,界限在哪?其中包含《新快報》 對「中聯重科」提出誹謗訴訟案仍在進行。

(鄭雅云/傳播學生鬥陣責任編輯)

註1:蘋果日報〈救記者 新華社罕見表態聲援〉http://ppt.cc/28ot

註2:新頭殼〈中國吊銷陳永州記者證 整頓《新快報》〉http://newtalk.tw/news/2013/11/01/41526.html

註3:新頭殼〈《新快報》案逆轉 引發日媒質疑聲浪〉http://newtalk.tw/news/2013/10/28/41385.html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