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93年河野談話/質疑慰安婦報告書 日媒想翻案

自由時報/ 2013.10.17 00:00
產經新聞指無法證明「強徵」河野謝罪談話無正當性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十六日以三個版的大篇幅報導,指稱一九九三年宮澤喜一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針對二次大戰時日軍慰安婦問題提出的謝罪談話(即所謂的「河野談話」),依據的慰安婦調查報告書有多處內容曖昧與記述不實,也沒有任何「遭軍方或憲警強制」的官方資料。報導直指,報告書調查內容粗製濫造,「河野談話正當性徹底崩盤」。

料引發中韓強烈反彈

韓國和中國等曾在二戰時期遭日軍侵略的國家指控,慰安婦恐多達數十萬人。這篇報導顯然旨在替慰安婦問題翻案,恐將引發韓國、中國強烈反彈。該報取得的官方報告書,是九三年七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日方以五天時間在南韓首爾對十六名前韓國慰安婦所做的調查報告,以往日本政府以「保護個人情報」為由未予公開,但九七年內閣外政審議官東良信曾向自民黨表示,報告書「沒有任何可以證明強制性的證據」。

報導指出,這份共十三頁報告書中,記述十六名韓籍婦女成為慰安婦的理由、被強制帶走充當慰安婦的悲慘經過,以及在「慰安所」的經驗,但資料「可信度非常薄弱」,例如當時朝鮮半島的戶籍制度已相當成熟,但十六名前慰安婦中只有八人記載出生年月日,十二人出生地「不詳」,姓名也不完整,還有同一人使用好幾個不同名字,甚至沒有記載調查官姓名。報告書也記載,過去在非戰地的台灣、大阪、熊本等無「慰安所」的地方,居然也有慰安婦,證詞中的台灣「彰化」地名還被寫成「娼家」(與「彰化」同音)。因此,受調查的前慰安婦,身分「可能還有爭議」,日官方對調查「完全沒有經過檢證」。

現代史學家秦郁彥表示,十六名前慰安婦證詞是「河野談話」的主要根據,報告書在二十年後被發現是粗製濫造,簡直不像話。東京基督教大學教授西岡力也質疑,前慰安婦十六人中有六人在沒有「慰安所」、也非戰場的台灣等地「被迫」工作,未免太奇怪,調查書也沒有任何「強制性」證言,居然成為「河野談話」依據,他要求安倍政府提出新的「談話」。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