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雖消暑 研究指出含糖或零卡汽水有致命風險
台灣好新聞/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6 年前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氣溫不斷飆高,夏日裡許多人喜歡喝冰涼的汽水認為既消暑又過癮,尤其在吃燒烤或炸雞時,來杯汽水真是暢快。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針對碳酸飲料進行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現不論是含糖汽水或是零卡汽水,每日喝超過兩杯碳酸飲料是會增加死亡風險的,不可不慎。
南投醫院表示,這項研究花費16年的時間追蹤歐洲超過45萬人,調查碳酸飲料的攝入與死亡的關聯,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以上的民眾,死亡率增加了17%。
可能會有民眾認為選擇了無糖的汽水,就會比較健康,吃罪惡美食的時候搭配一杯零卡汽水,心裡的罪惡感也降低不少。不過這份研究也提到,飲用添加人工甜味劑的代糖飲料,死亡率增加了26%。因此不論是喝含糖或者添加人工甜味劑的汽水,皆會增加死亡風險,只是飲用含糖飲料容易罹患消化系統疾病,飲用代糖飲料則是易患循環系統疾病。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也指出,根據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甜飲料的主要攝取頻率較高的族群為7至44歲,其中男性的攝取頻率高於女性,近年也有許多文獻指出甜飲料的攝取與齲齒、糖尿病及各種代謝症候疾病有關。
雖然民眾知道喝飲料對身體會造成不良影響,不過看到眼花撩亂的飲料產品還是會忍不住有飲用的慾望,營養師毛柔壹提醒,國民飲食指標有指出「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以每日熱量攝取量2000大卡為例,則每日添加糖攝取熱量不宜超過200大卡,也就是50公克糖,大約10顆方糖,每顆方糖含5公克糖,每公克糖可產生4大卡熱量。為了身體健康,請盡量以水、無糖的茶或咖啡為主,過量攝取飲料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相關新聞
成大醫院黃怡菁醫師研究指出生殖系基因檢測能幫助乳癌病友精準防護
新頭條
6 天前
代糖汽水每日一罐,糖尿病風險增38%:澳洲研究揭示“無糖”飲料潛在危機
eNews新聞網
295 天前
「豬鼻貓」又萌又慘!貓咪被蜜蜂螫 專家:有致命風險
愛傳媒
60 天前
打瘦瘦針會得胰臟炎?研究曝「未見明顯關聯」反而膽結石風險升50%
優活健康資訊網
5 天前
太魯閣晶英夏日冰菓室登場 谷風調酒一泊二食消暑
報新聞
1 天前
驚!每天一杯含糖汽水讓你老4.6歲 傷害等同天天抽菸
品觀點
146 天前
黑松沙士、黑松汽水換新裝 發票登錄抽10萬元旅遊金
立報
20 天前
發芽馬鈴薯沒毒? 王鴻薇揭網路洗地謠言:過量恐有致命風險!
台灣好新聞
44 天前
吃起司降失智症風險!瑞典研究:每日只要吃2片,失智風險降低13%
優活健康資訊網
8 天前
台北慈院研究證實 瘦瘦針胰臟炎風險無顯著增加
慈善新聞網
6 天前
中國熱銷「史萊姆」硼砂含量超標!孩童誤食「●●公克」有致命風險
優活健康資訊網
298 天前
老老相顧成常態?英研究:中高齡者照顧他人時間過長 認知下降風險增
健康醫療網
7 天前
熱到快融化:台灣人最近在找的消暑神器排名
Knit
5 天前
2025年夏季消暑美食排行榜前10名-去年夏天,台灣人到底都在吃什麼消暑?
報新聞
8 天前
台北慈院研究:瘦瘦針對胰臟炎風險無顯著增加!醫籲:出現「這些」症狀及早就醫評估
華人健康網
5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