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天天飲酒破壞口腔菌類平衡 恐提高罹癌率
yam蕃薯藤新聞/顏韶萱
8 年前
雖然數很多研究都表示,適度飲酒有益健康。但美國紐約大學(NYU)近日一項最新研究卻發現,若每天飲用1杯或1杯以上的酒、酒精飲料,不但會破壞口中細菌平衡造成牙齦疾病,更恐提高罹癌率。
酒,示意圖/翻攝自Flickr
據《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針對逾1000名年紀參加美國癌症研究,年齡介於55歲至87歲的參與者進行檢查,每個人都提供自己口水樣本與健康、飲酒習慣資訊,研究再近一步將他們細分為70名不飲酒者、614名適量飲酒者與160名重度嗜酒者,並將3組受試者口腔細菌變化繪製在圖表上。
研究發現,飲酒者口腔內具有較高濃度對人體有害的類桿菌、放射菌與淋球菌等菌類,但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影響例的益生菌,如乳酸桿菌等,在其口腔內濃度則較低。
對此,紐約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家吉洋‧安(Jiyoung Ahn)表示:「我們的研究提供明確證據顯示,飲酒對於維持口腔微生物的健康平衡是不利的,且這項研究還能夠幫助解釋為什麼飲酒就像吸菸,一樣導致體內細菌變化,恐使嗜酒者產生癌症或慢性病。」
吉洋最後也提到,將來希望研究能夠找出酒精影響口腔微生物群的生物學機制。目前得出的一種解釋是,酒精飲料中的酸性物質會不利口腔內特定細菌生長,而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由於酒精分解後,所產生的有害副產物,像是乙醛。但詳細仍須深入實驗研究。
相關新聞
抽菸、飲酒、嚼檳榔是3大危險因子!醫:罹口腔癌「風險高123倍」
優活健康資訊網
2 小時前
嘴破超過2週別輕忽! 醫提醒留意口腔癌黃金警訊
焦點時報
20 小時前
嘴破超過2週別輕忽 醫師提醒口腔癌黃金警訊
觀傳媒
21 小時前
嘴破好不了別大意!超過2週、長白或紅斑 當心口腔癌
NOW健康
1 天前
悠遊付618網購狂送35% 街口天天品牌日給20.5%
卡優新聞網
7 小時前
嘴破超過2週別輕忽 醫師提醒口腔癌黃金警訊
台灣好新聞
1 天前
WOW會員618好康天天賺200 Coupang酷澎搶先抱回LEGO世足系列
匯流新聞網
2 小時前
「嘉有3C顧好牙」 嘉義縣守護長者口腔健康
新頭條
4 天前
屏東口腔健康意識提升,牙科定期檢查觀念逐漸普及
台灣產經新聞網
2 天前
洪婉臻爭取北市國小午餐「天天免費」 蔣萬安允評估
警政時報
1 小時前
嘴破超過2週別輕忽 新竹臺大分院醫師提醒口腔癌黃金警訊
波新聞
1 天前
嘴破超過2週別輕忽 新竹臺大分院牙醫師提醒留意口腔癌黃金警訊
亞太新聞網
1 天前
海巡守護海岸安全 失聯移工新竹港區飲酒遭查依法收容
墨新聞
2 天前
嘉義校園拒檳宣導登場 口腔癌病友親曝慘痛代價
互傳媒
2 天前
平衡的和平棋局:解析鄭麗文訪美的政壇效應
報新聞
1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