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秋葵有助血糖控制
中央廣播電台/張德厚
9 年前
秋葵在印度、日本、中國等地常被做為糖尿病食療食材,一項研究顯示,秋葵當中的「異槲皮素」具有降血糖的效果,高血糖患者若每天食用16根秋葵,有助於血糖控制。
秋葵被當作糖尿病食療食材,網路也流傳秋葵、秋葵水可以降低血糖。中國醫藥大學與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針對秋葵降血糖進行研究。執行這項研究的中醫大營養系副教授楊惠婷表示,秋葵中的「異槲皮素」能夠阻斷負責分解澱粉給人體吸收的「雙醣酶」作用,研究發現高血糖患者每天食用4克秋葵萃取物,相當於16根秋葵的量,能幫助血糖控制。楊惠婷:『(原音) (原音)如果已經吃藥物控制得很好,血糖已經在200、160以下的,基本上他吃這個東西的效果不是這麼明顯;可是如果他控制的效果不好,吃了藥血糖還是200、300,多吃這個東西效果就很明顯。所以我們會發現血糖越高,下降效果越明顯,可是如果在100、100出頭,頂多就是維持或是稍微微降。』
楊惠婷指出,這項研究共找來10位高血糖患者做臨床試驗,當中有8位已經完成試驗,其中6位的受試者血糖在8周內都獲得改善,平均血糖值降到140以下,平均下降幅度達14%,目前研究尚屬於初步階段,將持續蒐集更多樣本來佐證。
楊惠婷說,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民眾平時可以吃秋葵作為保養,輔助血糖控制,但絕對不能將秋葵當作偏方治療高血糖,高血糖還是必須服藥控制,患者千萬不要自行停藥。
相關新聞
北慈研究證實 及早進行減重手術有助降低乳癌發生率
慈善新聞網
4 天前
Toshiba開始量產搭載Arm® Cortex® M4核心、用於單馬達控制應用的緊湊型微控制器
中央社
2 天前
瀾起科技率先試產CXL® 3.2內存擴展控制器
美通社
3 天前
吃酪梨穩定血糖助消化 腸胃不佳.肥胖者少吃
客家電視台
6 天前
4成失智患者有糖尿病 醫籲控血糖護腦
CNMA新聞聯合網
12 天前
瀾起科技率先試製CXL® 3.2記憶體擴充控制器
中央社
2 天前
海委會表揚114年度大專生優良專題研究 5件研究成果涵蓋各類海洋議題
互傳媒
22 小時前
算力之外:機器人開發者為何需要「感知、控制與運算」一體化
台灣產經新聞網
4 天前
間歇性斷食如何影響代謝健康?血糖、脂肪肝與認知研究一次看
潮健康
18 天前
研究揭示阻力訓練 如何增強肌肉修復細胞
台灣產經新聞網
2 天前
世界衛生組織 TDR 免費線上課程 培育全球公衛研究人才
商傳媒
23 小時前
醫揭白天量眼壓盲點 居家眼壓監測有助掌握全天波動
匯流新聞網
3 天前
AAI 2026: AMD攜手思科將企業級控制能力擴展至本地AI應用
台灣產經新聞網
4 天前
血糖失控增失智風險 40%失智者伴隨糖尿病
客家電視台
13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