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反要命?美研究:多吃魚油 恐提高男性攝護腺癌機率
不少人愛吃魚油當保健食品,但這個神話可能幻滅!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魚油雖然提供豐富的omega-3脂肪酸,但高度攝取魚油的男性,反會使罹患高危險型攝護腺癌的風險提高7成,不只白花錢、還可能要人命。但國內醫師及營養師皆存疑,認為魚油與罹癌風險未必有直接因果關係,任何東西吃過量皆有害。
根據外電報導,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登出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的研究證實,高度攝取魚油omega-3脂肪酸的男性,高危險型攝護腺癌機率提高71%。
無獨有偶,該研究團隊在2011年也曾提出研究,直指魚油中的DHA脂肪酸,會使高危險型攝護腺癌風險提高一倍,但蔬菜油、亞麻仁油及其他植物所含的脂肪酸,則沒有這個問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奎綱則對這個研究結論持保留態度,他存疑,類似研究多屬於觀察性的研究,額外、高度攝取魚油omega-3是否會產生攝護腺癌風險,也許有相關,但不能據此就斷定彼此有因果關係。
不過,在治癌中心醫院服務,黃奎綱的確看過不少病患,迷信魚油、牛樟芝、巴西蘑菇、鯊魚軟骨等保健食品,但鼓勵人多吃、多攝取某一種物質在他看來,純屬「廣告術語」,功效都沒有嚴謹的臨床研究可證實,與其花大錢去買保健食品,不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有效。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攝取魚油吃新鮮的魚最好,因為魚油中所含的DHA、EPA的確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三酸甘油脂、血壓平穩,建議一周可以2至3次的小型深海魚,如鯖魚、沙丁魚等,但最好別固定只吃一種魚,以避免重金屬污染問題。
如果真要吃魚油保健食品,劉怡里強調,量也要有限度,美國官方建議,每天不應攝取超過2克,換算下來,每顆500至1000毫克裝的膠囊魚油,一天不要超過2至4顆;且魚油易氧化,最好挑選有添加維生素E者,新鮮度及穩定度較好,才不會因為保存不當,魚油氧化,反對人體有害。
相關新聞
近三成攝護腺癌患者確診已晚期!全台首創攝護腺癌數位支持網絡獲國際肯定
臺北榮總成立攝護腺癌治療暨研究中心 跨領域整合打造全方位精準醫療照護平台
攝護腺癌近三成確診已晚期 台灣打造「數位支持網絡」獲國際獎項
嘉榮呼籲40+男性定期篩檢 守護攝護腺
頻尿以為老化 50歲男驚罹攝護腺癌
近三成患者確診已屬晚期 台灣拜耳跨界聯手合作打造攝護腺癌數位支持網絡獲國際肯定
夜尿尿急別輕忽 攝護腺癌錯失早期治療恐轉移
男性50歲後的難言之隱 攝護腺肥大置之不理恐釀危機
防「男人癌」悄悄上身!嘉榮籲40歲以上男性定期篩檢守護攝護腺健康
攝護腺肥大嚴重阻塞,恐釀「急性尿滯留」!醫揭攝護腺肥大的精準治療
男性50歲後的難言之隱 留意攝護腺肥大警訊 置之不理恐釀危機
台南市醫達文西手術可精準根除攝護腺癌病灶
解尿不順與夜尿症確診為攝護腺癌 達文西腹膜外手術精準根除病灶
新竹臺大分院x清大團隊 研究發現肺腺癌抗藥性新機制獲國際期刊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