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網紅 靈堂 坐骨神經痛

《看歷史》台灣民主專刊 遭叫停

中時電子報/朱建陵/綜合報導 2013.01.29 00:00
廣東《南方周末》新年專刊事件餘波未止,又有另一陣波濤湧來。成都日報報業集團下屬《看歷史》月刊,原準備二月推出台灣專刊,聚焦百年來台灣民主轉型進程,不料日前被叫停,雜誌主編及相關主管更遭撤換,逼使該雜誌社員工透過網路微博公開維權。

一篇寫於廿七日的「《看歷史》雜誌部分員工的公開信」在網路微博流傳。公開信說,該雜誌採編精心準備半年,邀十四位台灣轉型變遷的見證者、親歷者、記錄者撰稿的二月刊《台灣之足》,將「永遠不會再與讀者見面」,而他們手頭正進行的三月刊製作及以後的工作也被叫停。

據指出,本期《台灣之足》專刊,除了史料豐富翔實,很多台灣民主轉型細節第一次在大陸披露。該雜誌執行編輯孫展說,作為一本嚴肅的歷史刊物,要秉持對讀者負責態度,傳達真實史料史觀,而不是選擇性地視而不見。

事端起於本月十一日。雜誌負責人、主編唐建光突然通知採編人員,因理念等問題與公司(指成都日報報業集團、成都先鋒文化傳媒公司)產生分歧,他將不再擔任雜誌負責人。

就在雜誌社眾人不明就裡時,微博名叫「@小湧的蝸殼」的人,公開宣布將出任《看歷史》「首席營運官」,並稱該雜誌將在三月改版,改為一月兩刊。

與《南周》類似,《看歷史》雜誌主編唐建光十七日正式下台,趙婕接任,十八日宣布二月《台灣之足》暫緩出版。《看歷史》雜誌過去一向堅持高品質,但新領導卻要求雜誌採編朝「低端化」、「段子(笑話)化」方向發展。

昨日,陸微博再出現《致主編公開信》,顯示此事件仍會繼續往下發展。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