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姚文智 熱衰竭 崩盤四國

要求記者監視達賴 新華社否認

中央社/ 2012.08.23 00:00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曾經幫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工作過兩年的加拿大特約記者布里(Mark Bourrie),指控新華社要求他監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不過新華社否認。

加拿大通訊社(The Canadian Press)今天報導,特約記者布里最近離開新華社,因為拒絕監視出訪行程的達賴喇嘛。

不過,新華社渥太華(Ottawa)分社社長張大成否認這項指控,並且認為這是「冷戰思維」的產物。

渥太華雜誌(Ottawa Magazine)今天出刊,布里接受雜誌專訪時提到,新華社要他在不發稿的情況下,紀錄達賴喇嘛在加拿大出訪的言行,並且詢問與當地官員的互動關係與行程。

加拿大通訊社引述雜誌專訪,布里拒絕執行這項命令,因此選擇走人。

報導說,這個爭論存在已久,新華社是不是幫大陸政府收集情資的單位?或者是一般新聞通訊社。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指,布里在加拿大曾經拿過新聞獎項,他認為新華社利用自己的信譽,企圖製造出單向的新聞觀點;布里也認為不發稿情況下,紀錄達賴喇嘛言行,是提供北京當局作為內參。

布里也告訴國家郵報,新華社希望當地特約記者「監視」包括達賴喇嘛、法輪功等異議人士在加拿大的活動,回報給北京當局作為內部資料參考。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