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吃蔬果 70歲婦女可延壽
台灣醒報/莊瑞萌
14 年前
國外研究顯示,70歲以上的婦女只要平常多運動,並在飲食中多攝取蔬菜水果,壽命會較其他不運動又少攝取蔬菜水果的人來得長。
美國密西根大學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觀察713位年紀70歲到79歲婦女,結果發現經常運動而且大量攝取蔬菜水果的年長女性,活過五年觀察期的比例是其他人的八倍,觀察期間為了預估攝取的蔬菜水果份量,研究人員觀察了婦女中血液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濃度,運動量多寡則以問卷方式統計運動的總時間。
研究人員艾蜜莉表示,「多數的研究結果提出了運動與健康飲食對於壽命的正面影響,然而這次的研究方面是將兩者條件結合一起觀察。」
結果發現,53%的婦女研究期間未從事任何運動,21%屬於適量運動,最常運動人口比例佔26%,在五年的觀察期間,有11.5%婦女不幸過世,至於活過觀察期的婦女,其血液中驗得的類胡蘿蔔素濃度較其他人高出12%,運動量也是其他人的兩倍。
血液中類胡蘿蔔素濃度最高者,相較最低者死亡率減少46%,研究人員尼克列特表示,「由於現在社會宣導戒菸的成果相當成功,因此,從運動量與攝取蔬菜水果是可以作為評估健康與長壽與否的重要性指標。」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期刊。
相關新聞
海外轉帳70萬歐元 警銀聯手攔阻49歲婦陷假投資詐術
匯流新聞網
2 天前
從5歲到70歲一起動起來 台中定向越野運動體驗日葫蘆墩公園熱鬧登場
觀傳媒
12 小時前
本市松山區「延壽街與延壽街314巷」路口實施上課期間時段性行人專用時相
新北樹報
4 天前
50歲婦女腎臟宛如長滿葡萄乾的雜糧麵包 原來是「雷氏斑」惹禍
觀傳媒
2 天前
139線再傳嚴重車禍!76歲婦跨線 騎士骨折倒地
觀傳媒
13 小時前
台灣3年首見本土霍亂病例 南部70多歲婦確診產毒性菌株
創新聞
5 天前
大園區婦女會理事長交接 張善政肯定婦女團體凝聚地方向心力
台灣好新聞
1 天前
回應育兒婦女需求! 曾文婦女中心辦理心靈療癒服務方案
台灣好新聞
2 天前
北市雙軌推進橋梁檢測 啟動46座重要橋梁延壽評估
新北樹報
4 天前
臺荷運動領域交流 借鏡荷蘭發展全民運動
慈善新聞網
23 小時前
從心動到運動 新竹縣陪伴障礙女性走進運動場域
亞太新聞網
7 天前
從5歲到70歲一起動起來 台中定向越野體驗日逾百市民挑戰葫蘆墩公園
News586
14 小時前
關心全民運動館營管規畫 鍾東錦鼓勵鄉親多運動促進健康
台灣好新聞
16 天前
桃城文學獎徵件倒數總獎金70萬
台灣捷報
2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