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多雨+低溫 頭份柑橘爛果.農民心酸

客家電視台/鍾志明 苗栗頭份
4 年前

3月份雖然已是柑橘產季後期,但前兩個月寒流加上下雨,導致頭份市柑橘出現災情,主要產區流東里一帶,都出現柑橘果實末梢水分過多,底端軟爛的情況,農民為維護頭份柑橘商譽,只能忍痛認賠,看著園區落果慘烈,無奈又心酸。 長長一條果園裡的路變成柑橘大道,因為路上滿滿都是柑橘落果,怎麼這麼可惜,看起來好吃的柑橘任它掉果,原來是今年農曆年前開始天候濕冷,柑橘果實底部積水加上低溫,果實底部腐爛,外觀看起來無虞,但農民不敢銷售,只能自己吸收損失。 頭份柑農:「(盤商)一標回去1000多斤,全部打開來變成爛光光,信用問題,這樣做,一下變成一根竹竿打翻一船人,頭份的柑橘不能吃,全部凍傷(信用問題)。」 頭份市長羅雪珠聽聞農民災損,特別前往了解,由於頭份市柑橘面積約70公頃,每公頃每年產值約60至70萬,農民前期投入施肥防災等成本全數泡湯,頭份市公所也向相關單位提報,希望能給予農民協助。 頭份市長 羅雪珠:「在這裡公所也希望,我們中央來對我們農民,看能麼樣補助,減少他們的損失。」 頭份市農會總幹事 羅清香:「現在還在耕作的農民,都是7、80歲有一把年紀了,農業生產已亮起紅燈,農民們也一直向農會反應,希望政府,能盡快開放外籍農業移工來臺,可是它的申請手續,希望申請手續能夠比較簡化。」 不過由於受災面積未達頭份市栽種面積7成,未達天然災害補助標準,農民只能自己吸收,農民也表示這些受損柑橘必須摘除,否則腐爛造成果樹黴菌感染,可能造成果樹死亡,但如今農民年紀漸大人力不足,天災與人力問題,都讓農民面臨更惡劣的務農環境。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