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水資中心說明會 探討2里回饋金運用

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竹北
4 年前

新竹縣竹北市水資源回收中心,目前有38家事業用戶接管汙水下水道,為了補助受水資源回收中心影響的白地里跟新港里,縣政府從今年度起,編列了回饋金總共25萬元,今天(5日)還舉辦說明會,聽取鄉親對回饋金使用和建議。 位在竹北市白地里的水資源回收中心,從民國101年正式營運到今天,但是中心處理的汙水氣味,嚴重影響白地和新港兩個里民的生活環境,因此新竹縣政府依據「新竹縣汙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自治條例」,在今年度編列25萬元回饋金,做為地方建設使用。 新竹縣工務處下水道科科長 曾思凱:「回饋的項目包含4項,第1個是興建公共建設,第2個是社會福利,第3個是民俗、第4個是育樂。」 這筆25萬元的回饋金,是在去年起向38家事業用戶,開徵汙水下水道使用費扣除後結餘的金額,對此白地里長表示,他與新港里長協調後,共同拒絕領取回饋金,但要求縣府比照掩埋場辦理,補貼兩個里鄉親們的自來水費用就好。 竹北市白地里里長 陳相進:「那個回饋金,要給我們旅遊的育樂什麼,那我們都不要,比照掩埋場的辦理,自來水一戶40度,一個月40度喝水喝不用錢的,你就給我們這樣子。」 新竹縣工務處下水道科科長 曾思凱:「就是像掩埋場那邊或是其它地方,他可能每戶每月給你補貼20度,或是幾度這樣的一個水費,那我想以目前的經費是辦不到。」 目前竹北市接汙水下水道的戶數,已經有3萬9千多戶,還有3萬8千3百戶還沒有接管,有里民就表示,既然一般家庭也有使用汙水下水道,應該採用「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性,對此在場的縣議員則表示,將會在這次的臨時會議提出,向一般用戶開徵汙水處理費條例,並徵求其他縣議員連署。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