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柑橘無毒栽種 青農謝智淞擬研發加工品
客家電視台/
7 年前
【楊以諾 苗栗三灣】
苗栗縣三灣鄉青年農民謝智淞,為了感念阿公種橘子把他拉拔長大,立志務農並推廣無毒栽種,也順利通過產銷履歷,未來希望開設實體店舖,研發柑橘加工產品的一成收入,當作輔導家鄉農友取得產銷履歷及照顧偏鄉孩童。
陪著78歲的阿公到橘園採收,阿公笑說年輕人肯回來幫忙,感覺很貼心。
阿公 謝源祥:「很好啊!孫子來幫忙當然好,很開心。」
第三代橘農謝智淞說,阿公種橘子將近有一甲子,靠著賣橘子將他從小拉拔長大,前幾年阿公因噴農藥中毒,他為了照顧阿公,就回來接手橘園,還協助阿公開始改用無毒栽種,希望改變果園運作方式。」
阿公 謝源祥:「不敢噴農藥了,噴了會中毒,一個月中了3次。」
第三代橘農 謝智淞:「因為我們年輕人,在網路行銷方面還可以,所以我幫阿公做禮盒出貨,跟著他做,因為他年紀也大了,可以幫到他。」
祖孫聯手務農,將6公頃果園順利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未來謝智淞希望開設實體店舖,研發柑橘加工產品,並提撥一成的營餘,作為協助農友完成產銷履歷,及提供偏鄉學童免費營養水果,回饋社會。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