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預防心血管疾病? 醫:均衡飲食最佳
大成報/
8 年前
【大成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歷年來,雞蛋被人們貼上了多吃會增加膽固醇的標籤,但近年開始被推翻了,甚至近日有媒體報導英國研究指出,常吃雞蛋的成人相較於不吃蛋的人,反而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之風險,該項研究並在《心臟醫學期刊》(Heart)發表。醫師指出,該研究的內容提及雞蛋與心血管疾病可能有相關,但不代表有直接因果關係,呼籲民眾別針對單一食物過量攝取,應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佳方法。
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長年名列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台灣每年有近萬人罹患心血管疾病,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由此可見這嚴重影響國人的健康,輕忽不得。心血管疾病多以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呈現,容易造成身障甚至死亡之危險。衛福部南投醫院心臟功能室主任、心臟專科嚴元鴻醫師指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菸、酗酒、不健康食物、肥胖及缺乏運動皆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蔡秀雯營養師表示,雞蛋所含的營養素包括有蛋白質、脂肪、核黃素、生物素和鈣、磷、鐵等物質,還有很重要的卵磷脂、維生素A和維生素B12,其中一個蛋大約60克就含有700毫克的卵磷脂,將近有兩碗黃豆所含的卵磷脂。卵磷脂是細胞膜重要成分,可以幫助血液中的膽固醇代謝,消化後會生成膽鹼,可以轉換為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原料,乙醯膽鹼能增進記憶力,預防老年失智。一般民眾雞蛋的攝取量是不需要特別限制,但也不建議長期大量攝取,任何的飲食皆需均衡、適量。
嚴元鴻主任指出,以飲食介入、改善心血管疾病的角度而言,得舒飲食(DASH Diet)是目前獲得世界各國認可並納入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之中的健康飲食方法。得舒飲食主要是增加蔬果、全穀類以及低脂食物的攝取量,限制高糖食物及飲料、紅肉(獸肉)、減少脂肪攝取。另外低醣飲食與生酮飲食也是近年相當熱門的飲食方法,但這些飲食皆有其限制,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目前也無大規模研究證明其效果,因此建議應先與專業醫師、營養師討論後,再行嘗試。
相關新聞
腎友誤信紅肉「平反」飲食建議 牛排吃太多恐傷心血管
NOW健康
1 天前
醫:恐成心血管炸彈並偷走4年壽命 行動指引迎戰代謝異常脂肪肝炎
銳傳媒
2 天前
每3人就1人有脂肪肝!男捐血遭拒驚見肝指數破表!醫:恐成心血管炸彈
華人健康網
2 天前
每3人就1人有脂肪肝 WHO示警成全球健康挑戰 醫:恐成心血管炸彈、偷走4年壽命
今傳媒
2 天前
血壓、血脂、血糖正常就安「心」?FMD檢查血管內皮功能,早掌握心血管疾病風險
華人健康網
16 天前
孩子怎麼吃更健康?東大兒科醫的飲食指南:早餐吃蛋、晚餐8點前吃
優活健康資訊網
1 天前
同半胱胺酸是什麼?認識甲基化代謝與心血管健康的關聯
潮健康
7 天前
吃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營養師列「5種通血管食物」豆漿、地瓜皆上榜
優活健康資訊網
1 年前
天冷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中醫授「超簡單養生法」每天曬太陽●●分鐘
優活健康資訊網
1 年前
血管內超音波系統到位 北榮桃園分院提升心血管醫療品質
台灣好新聞
9 天前
最新研究關注夜型作息與心血管健康關聯:生理時鐘規律性成討論重點
潮健康
3 天前
心血管宛若75歲! 40歲工程師「這樣做」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健康醫療網
1 年前
高血壓要量才知道 醫:預防心血管疾病務必控制高血壓
台灣好新聞
1 年前
每3人就有1人中招!脂肪肝年輕化 醫示警恐增肝癌與心血管風險
波新聞
3 天前
英國 NICE 建議 Wegovy 預防心血管疾病 諾和諾德獲策略性勝利
商傳媒
60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