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抗憂鬱、防骨鬆…薑黃素這樣吃好神!
提到吃薑黃的好處,會令人聯想到具有抗發炎、抗氧化、護肝、減緩疼痛等功效。根據新的研究更發現,薑黃中的薑黃素可能會使人們的記憶提高近30%,以及緩解抑鬱症,使得吃薑黃的好處再多添好幾筆!
過去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常有乙型類澱粉蛋白堆積形成「斑塊」的情形。而乙型類澱粉蛋白在逐步累積的過程中,會持續破壞神經細胞功能,甚至造成腦部結構萎縮,導致記憶喪失。澳洲科學家發現,利用薑黃中的薑黃素(Curcumin)當顯色劑,可以在視網膜中觀察到乙型類澱粉蛋白斑塊;未來可望透過簡單的眼睛檢查,及早診斷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研究:服用薑黃素,有助記憶提升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加利•斯莫爾Gary Small博士為了解薑黃素對正常人記憶力的影響,以及對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大腦斑塊、神經纏結等癥狀的潛在作用,於是進行實驗。
研究人員分析了40名年齡介於50歲到90歲之間的人,每天給予服用90毫克薑黃素或安慰劑18個月。在研究期間,每3個月評估參與者的心臟節律、甲狀腺功能和整體健康狀況。30名參與者並且進行大腦掃描,結果顯示服用18個月的薑黃素,使人們的記憶提升了28%,此外,薑黃素也提高了他們的注意力。
新的研究發現,薑黃中的薑黃素可能會使人們的記憶提高近30%,以及緩解抑鬱症。
採用相對安全的薑黃素,有助改善記憶力、促進精神健康。此研究發表在《美國老年精神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上。
斯莫爾博士表示,實驗結果顯示,採用相對安全的薑黃素,有助改善記憶力、促進精神健康。此研究發表在《美國老年精神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上。
研究:服用薑黃補充劑,有助預防骨質疏鬆症
去年5月也有一項來自熱那亞大學的研究發現,服用薑黃補充劑,可以在6個月內將骨密度提高7個百分點。雖然薑黃素好處多,但是提醒攝取不宜過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薑黃攝取仍有其一定限制量,建議成人應控制在每公斤體重攝取0~3毫克,且每日以不超過200毫克較有保障。而薑黃素和β胡蘿蔔素、茄紅素一樣,同屬於脂溶性營養素的一員。所以若能在烹調、食用時加入適量的油脂,比較能幫助人體有效吸收。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56663
相關新聞
聞香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專家教「3個生活習慣」讓大腦重新建立連結
薑黃從香料到機能飲品 一次看懂產地與薑黃素、料理作法
有食譜》菇類抗老化、防失智!4步驟做「松露野菇燉飯」加起司升級
拒絕腦袋「孔固力」!AI 遊戲結合長照 科技助長輩預防失智
鐵蛋白高不代表不缺鐵!營養師揭減重族群「3大補鐵重點」這樣吃才對
人憂鬱不輕忽 中彰榮家辦理講座遠離憂鬱
預防骨鬆趁現在 太保市衛生所骨鬆肌少高風險運動營養班開跑
預防骨鬆趁現在 太保市衛生所「骨鬆肌少高風險運動營養班」開跑
預防骨鬆趁現在 太保市衛生所「骨鬆肌少高風險運動營養班」開跑
身障國運會勇奪雙銀 北港文化中心館員黃素蓉27年公職生涯寫下精彩篇章
保鈣防跌大作戰 恩主公醫院籲及早檢查防骨鬆
綠拿鐵輸了!營養師推「金拿鐵」加1物:瘦身、抗憂鬱、防失智症
中彰榮家辦講座 提醒勿忽視老人憂鬱警訊
吃起司降失智症風險!瑞典研究:每日只要吃2片,失智風險降低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