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美區鑿井爭議多 台水:開發再研議

客家電視台/
8 年前

【曾宏智 高雄美濃】

在沒有和當地居民取得共識下,本月9日台灣自來水公司,趁夜在高雄旗山區,與美濃區交界的台糖地開鑿200公尺的深水井,此舉引發居民不滿,27日舉辦的「高雄水資源前瞻論壇」中,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邀水利署,以及自來水公司代表出席,在500多位民眾強烈抗議下,水公司暫時停止8口地下深水井開發。

「超過500位關心開鑿,深水井的民眾,擠滿了美濃國中禮堂。」

水利署在簡報中指出,到民國120年,大高雄地區每天會有23萬噸的水量缺口,所以要增加備援用水,這樣的說法,讓已經抽不到地下水的居民,感到不滿。

美濃吉洋里居民 賴漢生:「我們現在有14口井,已經抽了每天10萬噸,那麼現在它還要再8口,要再抽7萬5千噸,每一個居民聽到了都說,噢 那不可以,這樣子,我們子子孫孫的血水都被抽光了。」

反深水井自救會會長 涂德龍:「早上我也去到現場,你們那工作的什麼廣告,我們前幾天去抗議的時候,都沒有那個施工的廣告,今天早上去看,就是這個板子,它已經把它釘上去了,2個月的工作期要完成,我們已經抗議到這種程度了,他們要蠻幹。」

立委邱議瑩表示,2年前擔任經濟委員會主席時,立法院決議水公司,在未和居民做好溝通前,不得動工,但不知為何,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仍執意開鑿,邱議瑩表示,會支持多元取水方案,但不會同意開鑿8口深水井的預算。

民進黨立委 邱議瑩:「我已經跟自來水公司再三的講,這8口井的計畫宣告終結,不會再有這8口井,立法院也不會同意,這筆預算的執行。」

水利署表示,地下水補注湧泉保育,伏流水開發,備援用水的開發將逐步展開,自救會則提出了,建立地下水永續管理機制,新井停工舊井監督,停止汙染擴張工業使用再生水以及建立權益關係人,對話協商機制等要點。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