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日攝取800公克蔬菜和水果,可降疾病死亡風險
華人健康網/文/臺北癌症中心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慧真
9 年前
2017年倫敦皇家學院整合分析95個研究的142篇發表論文後,清楚的提出每日攝取800公克的蔬菜和水果,可降低最多罹患冠心病、中風、心血管疾病、罹癌率及疾病死亡率的風險。
此研究指出,每日攝取蔬菜和水果200公克(約2份)比沒吃或只吃40公克(約半份)的蔬菜水果,可降低8-16%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13-18% 中風的風險; 8-13% 罹患心血管疾病; 3-4% 罹癌的機率; 10-15% 的死亡率,每日攝取蔬菜水果800公克(約8份),有最低罹患冠心病、中風、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風險,可降低24% 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33% 中風的風險; 28% 罹患心血管疾病; 14% 罹癌的機率; 31% 的死亡率。
國際流行病學研究期刊指出,在攝取某些種類的蔬菜水果中可降低罹患癌症、冠心病、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如十字花科蔬菜和綠黃色蔬菜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蘋果、梨、柑橘類水果、十字花科蔬菜、綠葉蔬菜、蕃茄等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可降低罹患冠心病、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蘋果、梨、莓果類、柑橘類水果、熟蔬菜、十字花科蔬菜、馬鈴薯和綠葉蔬菜等,可降低疾病死亡率。但攝取罐裝水果則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風險,所以應以新鮮蔬菜水果為主要食物來源。
蔬菜類1份約為生重100公克,煮熟後相當於一般碗的半碗到8分滿;水果類1份約為120-150公克,切片或塊於碗中大約八分滿。
8份的蔬菜水果約為世界衛生衛組織建議的一天400公克(約4份) 的兩倍。
相關新聞
新研究:心臟健康效益最大化 每週運動量建議增至610分鐘
商傳媒
1 小時前
肥胖患者心臟衰竭難察覺 新研究揭 NT-proBNP 檢測盲點
商傳媒
3 小時前
糖尿病前期「少吃點糖就好?」 醫:做對一事可降17%死亡率
匯流新聞網
2 天前
歐盟心臟報告示警:超加工食品大增心臟疾病風險
商傳媒
2 天前
法國新研究:常見食品防腐劑恐增高血壓及心臟病風險
商傳媒
4 天前
新研究:常見糖尿病藥物或成女性「長壽秘訣」?
亞洲新聞網
1 天前
吃起司降失智症風險!瑞典研究:每日只要吃2片,失智風險降低13%
優活健康資訊網
2 天前
顏色越深的蔬菜越營養?營養師破解飲食迷思:淺色蔬菜富含維生素C
優活健康資訊網
6 小時前
防範病死畜禽跨區運輸風險 賴惠員喊話擴大補助化製機
匯流新聞網
5 天前
血壓、血脂、血糖正常就安「心」?FMD檢查血管內皮功能,早掌握心血管疾病風險
華人健康網
5 小時前
台北慈院研究證實 瘦瘦針胰臟炎風險無顯著增加
慈善新聞網
5 小時前
美國最新研究揭露:移民女性收入全美最低 處境艱難
商傳媒
5 天前
家中長輩總愛睡午覺?研究:小睡時間與頻率過多 可能是潛在慢性病警訊
健康醫療網
2 天前
退休也要持續動腦! 研究:認知活動有助降低失智風險
NOW健康
2 天前
老老相顧成常態?英研究:中高齡者照顧他人時間過長 認知下降風險增
健康醫療網
19 小時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