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櫻花 土狗年 百年宮廟

「淪為大陸對台灣的統戰基地」 段宜康槓上央廣

NOWnews/ 2016.09.11 00:00
▲失言風波沉寂兩天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9日首度出面表示,「作為從事政治工作這麼久的人,在選舉結束後,做了這樣近乎洩憤的言詞,其實傷害了民進黨支持者、選民情感,我要誠摯地向這些朋友道歉」。(圖/記者邱明玉攝,2016.8.29)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日前在臉書po文,直指央廣「淪為中國對台灣的統戰基地」,引發雙邊論戰,段宜康10日進一步po文表示,「當年以對中國大陸心戰為任務的央廣,如今把攝影棚租給對台灣統戰的中國電視節目,這真是兩岸和平進展的樣板」。對此,央廣也發布新聞稿澄清說,央廣對大陸心戰喊話已是近20年前的陳年舊事,1998年起,央廣就是對全世界行銷台灣的基地,央廣數十年如一日,將台灣的自由民主及人文成就傳播至大陸,到底誰在「統戰」誰?只要上央廣官網或下載APP收聽13種語言的節目,答案馬上揭曉。

段宜康指出,「中央廣播電台這個總台長賴祥蔚,睜著眼睛説瞎話」。他舉例說,大陸廣東衛視有個節目叫「直播全球」。除了廣州、北京、上海;在台北也設了「直播室」,常常找邱毅、唐湘龍上節目當評論員。

段宜康說,去年6月以前,這個用扭曲的觀點看台灣,對大陸內外傳播的統戰節目,台北直播室,就設在「中央廣播電台」的攝影棚。當年以對中國大陸心戰為任務的央廣,如今把攝影棚租給對台灣統戰的大陸電視節目,這真是兩岸和平進展的樣板。

段宜康進一步表示,廣東衛視以「深圳市江情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名義,向中央廣播電台租攝影棚,每週2次,每次2小時。央廣還要提供剪輯和攝影,完成後再負責上傳到「百度雲」!每次只收9000元(新台幣,不是人民幣)。

對此,央廣表示,央廣對大陸心戰喊話已是近20年前的陳年舊事,1998年起,央廣就是對全世界行銷台灣的基地,央廣數十年如一日,將台灣的自由民主及人文成就傳播至大陸,到底誰在「統戰」誰?只要上央廣官網或下載APP收聽13種語言的節目,答案馬上揭曉。

央廣強調,央廣是依法設立的國家廣播電臺,不只對大陸,更對全世界廣播來自台灣的新聞與資訊,一聽內容就知道,央廣一直專心致力於說明國家政策及行銷台灣的各種成就。央廣的新聞和節目更常年得到國內外傳播界的肯定,經常奪得金鐘獎、卓越新聞獎、兩岸新聞報導獎、NYFA紐約國際影視節、AIB國際傳媒優異獎等大獎。可惜的是,央廣在國內沒有頻道,因此國人無法直接從收音機聽到央廣的節目,因為沒聽過、不了解,自然對央廣產生許多誤解:

央廣最常被誤會的十件事

誤會一:央廣是對匪廣播的電臺?

1949~1997年間,央廣的確因當時戰備需要,對大陸進行心戰廣播,但1998年以後,央廣即改制為國家廣播電臺,角色等同英國的BBC、美國的VOA或日本的NHK,其傳播任務是對全球用多種語言傳播臺灣現況。

誤會二:央廣是黨產?

因央廣於1928 年創立於南京,創辦人陳果夫為國民黨黨員,且於蔣中正軍事委員長在任時成立,有人即誤以為央廣是國民黨的黨產。其實早在1998年,央廣即改制為國家廣播電臺,依法為國家服務,不屬於任何政黨!

誤會三:央廣是軍用媒體?

1949~1997年兩岸敵對狀態下,因央廣負責對大廣播,1980年代更隸屬國防部管轄,當時部份發射分臺派有憲兵駐守,並須負責廣播情報密碼及偵聽敵播、號召敵軍投誠之工作,讓部分民眾誤會央廣仍是軍用電台,但這個角色早於1998年改制時正式退場。

誤會四:央廣員工都是公務員?

招牌寫著「中央」二字,許多人可能以為央廣員工都是中央政府的公務員,擁有所謂的鐵飯碗和「18趴」優惠,事實上,央廣員工都是一般勞工,雖然考核及升遷辦法皆參照公務機關訂定,但並不享有公務員的福利。

誤會五:央廣的經費100%來自政府?

美國VOA、英國BBC的經費皆100%來自政府預算或稅收,央廣卻僅有七成經費可獲國家補助,三成需自籌。

誤會六:央廣就是中廣?

「中央廣播電臺」(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中國廣播公司」(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傻傻分不清?兩台的確系出同門,所以很多人常常誤會央廣和中廣是同一家電台,後因任務不同,央廣1998年成為國家廣播電台,中廣也於2005年成為民營廣播電台,兩家名稱及屬性皆不同。

誤會七:央廣擁有FM頻道?

許多民眾到央廣參訪時會問:「你們的頻率是FM幾點幾?我怎麼沒在收音機聽到過?」其實央廣設置條例載明央廣任務是對海外廣播,政府從未核發國內廣播頻道給央廣,所以就算用收音機以FM頻率搜尋到天荒地老,也沒有辦法聽到央廣節目(嘆)。

誤會八:央廣的分台都已經停播了?

央廣各分台負責透過中、短波發射廣播節目訊號至海外各國,由於配備巨型鐵塔、天線及高壓電設施,因此大多設置在地廣人稀處,為了保護播音設備,通常不開放民眾參觀,加上央廣同仁出入低調,讓許多人誤以為央廣分台已不再執行播音任務,其實央廣各分台都日以繼夜的播音,同仁除輪班確保播音順暢外,還須時常爬上數十層樓高的鐵塔維護及保養天線!

誤會九:央廣自創肥貓條款?

有媒體指稱央廣在2013年優退精簡,現在又增加47個高缺,完全不是事實。其實目前實際人力編制比2013年精簡後還減少了70人;至於媒體誤報所謂增加高缺47人,只是現有員工的職務名稱改變,總員額、當事人薪水待遇完全相同,就像有些老師除了教課還要兼行政職,一樣的道理。

誤會十:央廣虧損連連?

央廣是提供公共服務的非營利機構,不應以營利為目的,但政府僅補助央廣營運經費的七成,並非足額,其餘三成要求央廣自籌,在創造收入的辦法上政府卻又給予許多限制(一般電台以販售廣告時段為主要收入來源,央廣卻不得設有廣告時段),此乃預算編列不足,並非虧損。

央廣鄭重聲明,國家電台有其法定的使命及任務,央廣依法並依傳播專業為國家傳遞訊息至全世界,不應淪為政治的犧牲品,歡迎全民檢驗公評。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