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用中草藥致猛爆性肝炎 後肝穿刺引併發症身亡
一名五、六十歲婦人為了顧身體,經常會吃中草藥,沒想到竟造成肝發炎,肝指數飆高到三千多,並且還出現黃疸;這名婦人在出現身體不適時,先是在地區醫院看診,之後又轉診到醫學中心,但是卻因為進行肝穿刺切片檢查引起併發症,病況不但沒有獲得改善,並且還因為併發症而身亡。
患者沒有B肝與C肝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表示,該名婦人來就醫時,肝指數飆高到三千多,隨即建議她住院接受治療,因為沒有B肝與C肝,進一步詢問,才告知有吃中草藥的習慣;但是,這位婦人在住院治療二週後,因為肝指數一直沒有下降,進而轉診到醫學中心。
藥物引起猛爆性肝炎
該婦人被診斷是因為藥物引起的猛爆性肝炎,吳德強醫師指出,通常因為藥物引起的肝炎,都必須要住院治療一至二個月,肝指數才會下降;但是,由於這位婦人的家人覺得治療進展太慢了,因而轉診到醫學中心,希望能夠快點好起來。
肝穿刺切片有其功用 但不當使用卻引起併發症
這位婦人在轉診到醫學中心之後,接受了一連串的檢查。吳德強醫師指出,沒想到她因為進行肝穿刺切片檢查時,竟然引起併發症,且因此而死亡了;其實,肝穿刺切片檢查主要在確認是否有肝硬化或肝癌,而這可以用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來檢查,比較沒有侵入性,吳德強醫師表示這病例死的有點冤枉,如果她當初能夠使肝臟多休息,肝臟代謝好,肝指數恢復正常,應該不至於會死亡。
服用中藥應由合格中醫師看診
所以,吳德強醫師提醒,民眾平常要服用中藥,應該要由合格中醫師看診,根據病況用藥才安全,切勿自行購買中草藥服用;另外,就是若出現因為藥物引起的肝炎,一定要讓肝臟多休息,使肝指數下降後才安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8290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相關新聞
東吳「人工智慧前瞻應用中心」導入NVIDIA H200結合全息投影
流感奪命!5歲童併發腦病變亡 單週30死創新高
琵琶湖水上摩托車意外釀悲劇:4人落水1人不幸身亡
高雄螺絲業大老張土火過馬路 遭小貨車撞擊身亡
西門町旅館驚傳墜樓案!22歲通緝犯聽見警察臨檢6樓一躍身亡
【2026更新】吃日本感冒藥恐影響體檢?藥師盤點 2 大危險成分與混吃地雷
高雄旅社房客退房日失聯!房務敲門沒回應 開門驚見59歲女身亡
A型肝炎疫情逆勢上升! 主動接種A肝疫苗 築起健康防護網
一月內兩起 港女深夜騎單車遭3犬追咬身亡 頭、臉、頸部、四肢都被攻擊
胎兒染色體檢查該做哪一種?婦產科醫師:從產檢目的看懂唐氏症篩檢、NIPT、羊膜穿刺
別以為新冠遠去 彰化男染疫併發重症險喪命
喝牛奶助眠未清潔口腔 竟罹「猛爆性齲齒」 女上班族3個月牙齒蛀7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