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低維生素D與多發性硬化症有關
中央社/
10 年前
(中央社邁阿密25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一項大型基因研究今天證實,體內維生素D含量低與多發性硬化症風險高有關,專家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具有重要性,有助於提供更完善的治療與預防。
法新社報導,先前的觀察性研究已發現人體維生素D含量低與多發性硬化症之間的關聯。維生素D可從陽光與特定食物中攝取。多發性硬化症是使人衰弱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影響大腦與脊髓,常在20到50歲民眾身上診斷到,目前病因不明,也還沒找到根治之道。
不過,這些研究存在的問題是,研究人員無法證明維生素D含量低將導致多發性硬化症,可能只是顯示生病的人較常待在室內並接受更少的陽光。
最新研究是由加拿大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研究人員李查茲(Brent Richards)與同事展開,他們找來1萬4498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與2萬4091名健康控制組,藉由分析受基因影響的低維生素D含量與多發性硬化症之間的關聯,避開這些障礙。
研究發現,基因中維生素D含量低的實驗者,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風險增加一倍。
倫敦英國皇家國家骨科醫學院(Royal National Orthopedic Hospital)兒童服務(Children's Service)主任賈可布斯(Benjamin Jacobs)解釋:「研究成果顯示,如果嬰兒出生時就有缺乏維生素D相關基因,他們成年時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機率,是其他寶寶的兩倍。」
賈可布斯沒有參與研究,形容研究結果「具有重要性」。
相關新聞
腦中風會遺傳?研究:一等親有病史,早發性腦中風「風險增2.36倍」
優活健康資訊網
4 天前
癌症患者失眠、焦慮怎麼辦?研究:瑜珈介入與身心症狀改善可能有關
健康醫療網
2 天前
麥當勞蝦堡含禁用抗生素 醫曝「特殊體質」恐加劇過敏反應!
匯流新聞網
1 天前
雅特力亮相 D Forum 2026 -- AT32 MCU 驅動邊緣智慧,躍進「芯」紀元
台灣產經新聞網
2 天前
才開賣1天 麥當勞蝦排驗出禁用抗生素全台急下架
上報
21 小時前
雅特力亮相 D Forum 2026 — AT32 MCU 驅動邊緣智慧,躍進「芯」紀元
中央社
2 天前
台灣最核心的戰略應是**「以自身的民主法治與多元韌性為本」
銳傳媒
1 天前
夏天待冷氣房眼睛愈到下午愈乾?研究揭低濕度、氣流與眨眼習慣都可能有關
潮健康
3 天前
睡眠也與大腦清除機制有關?認識類淋巴系統與腦部代謝廢物運輸
潮健康
3 天前
魚油之外的新研究方向 醫師解析SPM近年研究發展
鴨鴨新聞
1 天前
雅特力亮相D Forum 2026微控制器論壇 展示Edge AI、機器人控制與伺服器散熱應用
火報
2 天前
BIALETTI × D&G豹紋Leopardo系列登台!8/12起IKUK官網預購開跑
台灣產經新聞網
2 天前
VisionWave 押注 AI 資安市場 收購以色列 D-Fence 強化防禦平台
商傳媒
7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