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年益壽秘訣 全穀物飲食

中央社/
11 年前
(中央社倫敦2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引述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多攝取全穀物和穀物纖維,可降低因癌症、心臟疾病、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早逝的風險。

全穀物是可食用植物的完整種子,像小麥、燕麥和藜麥,構造包括胚芽、胚乳和麩皮。這些穀物富含膳食纖維和抗氧化劑等多種營養素。

這項刊載於「BMC醫學」(BMC Medicine)的研究顯示,相較於每天攝取平均3.98克,每天平均攝取全穀物34公克,可降低早逝風險17%。

即使將健康、體能活動、肥胖等因素列入考量,降低的比例仍相同。

同時,高度攝取穀物纖維能降低15%癌症死亡風險和34%糖尿病死亡風險。

這項研究指出,全穀物的穀物纖維成分解釋了全穀物的效用,富含穀物纖維的全穀物食物可能有益健康。

但由於這是觀察性研究,研究人員無法證明全穀物和纖維造成風險降低。

不過,他們相信在穀物纖維和全穀物2種食物型態發現的穀物纖維,可能有保護效果,主要拜抗發炎等保護特性之賜。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