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黃國昌 觀光業 強酸

慰安婦報導 朝日32年後撤稿

中央社/ 2014.08.06 00:0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這2天大篇幅報導指1982年起到1990年代初期間朝日所做有關舊日軍從軍慰安婦的部分報導是未經查證的,因此撤銷相關報導。報社事隔32年撤銷報導,實屬罕見。

朝日新聞5、6日早報大篇幅刊登有關1982年起到1990年代初期所刊載的慰安婦報導部分有誤,因此撤回。朝日查出的有關慰安婦的報導約16次,但其中有些內容「未經查證」。

朝日曾報導作家吉田清治說,婦女被強押到南韓濟州島當慰安婦的證言,但朝日昨天報導指出,追加採訪的結果顯示,「證言是捏造的,所以撤銷報導」。

朝日在1997年3月31日早報也刊載針對慰安婦問題的專題報導,當時指出,吉田的證言的真偽難辨。

朝日也坦承,1990年代多次報導戰爭期間女性被動員工作的「女子勤勞挺身隊」有時與慰安婦混為一談。報導的內容之所以混淆,原因是參考資料等也將女子勤勞挺身隊與慰安婦混為一談。

朝日新聞5日在頭版刊登編輯主管杉浦信之的話指出,「已得知部分報導與事實有出入。會反省採訪查證做得不充分之處。」

有關朝日坦承誤報一事,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強烈希望媒體能根據客觀的事實報導正確的歷史觀,日本政府針對慰安婦問題的立場,至今已反覆陳述過,今後也會持續做說明」。

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石破茂昨天表示,有關從軍慰安婦的問題,是朝日新聞的報導形成輿論,才變成了國際問題,或許有必要在國會進行檢證。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