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台北燈會 飛兒樂團 衛生紙

壓下中國敏感報導 彭博涉自我審查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3.11.11 00:00
新頭殼newtalk2013.11.11 蕭維傑/綜合報導

美國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 2名記者經調查,準備揭露中國首富與中共領導高層家屬間的秘密財務聯繫,但該報導卻被彭博高層給壓下。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彭博總編輯溫克勒稱「如果我們報導這則新聞,我們會被踢出中國」,並稱此決定為仿效當時外媒在納粹德國時的求存之策。

據《金融時報》報導,彭博新聞社調查小組記者弗西斯(Forsyth)與歐斯特(Oster)在歷經1年調查所做報導中,詳述中國商界某名富豪與中共中央政治局數名現任和前任常委之間的秘密財務關係。但知情人士指出,彭博總編輯溫克勒(Matthew Winkler)卻在最後一刻封存這篇報導。

報導指出,該知名人士稱,溫克勒在10月29日對社內記者們表示,彭博不能為了發表這篇文章,而使其在中國的地位面臨威脅。但彭博則否認該集團扣下這篇報導。

《紐約時報》另報導指出,負責審核這篇中國企業富豪與領導高層金錢關係報導的2名彭博資深編輯海斯(Hays)和卡夫曼(Jonathan Kaufman),原對此報導很感興趣。但彭博職員透露,紐約總部總編輯溫克勒後來竟表示,這篇報導沒有「確切的證據」。

《金融時報》引述彭博一名發言人回應表示,「我們有很高的編審標準,但這篇報導沒有達到適合發表的標準」。該發言人指出,關於該篇報導未發表的其他原因實在荒謬。但熟悉相關討論的知情人士駁斥彭博稱該報導尚未準備就緒的言論,指出報導早已獲得彭博內部批准,只是需要中國政府的一個回應。

彭博職員另指,溫克勒上月在紐約總部向4名派駐香港的記者進行電話會議,下達這項命令,並將這項決定與納粹德國時期的外媒相提並論。溫克勒表示,當年外媒為繼續在納粹德國採訪報導,也曾做出自我審查。

對此,溫克勒日前在電郵中回覆《紐約時報》記者,他反駁說,「你所掌握的訊息並不正確」,該報導未遭封殺,溫克勒拒絕進一步說明電話會議的細節。但溫克勒在回應《金融時報》追問時,則沒有駁斥他將目前狀況與納粹德國時期比較的真實性。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