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踏上返鄉旅途第一步

太陽網/吳貴華
12 年前
流落他鄉24年的新北投車站,即將重回新北投了。日前郝龍斌市長親至臺灣民俗村參加捐贈儀式,近百位北投居民更以辦喜事的心情南下共襄盛舉。儀式在陳明章與北投社區合唱團「心愛ㄟ火車站」歌聲中揭開序幕,郝龍斌從捐贈單位日榮公司手中接過新北投車站模型,並回贈新北投永久榮譽站長徽章及站長帽,感謝該公司成全新北投車站重回臺北的美事。隨後郝龍斌市長與日榮公司林輝武副總經理、彰化縣長卓伯源共同簽署,一起見證這溫韾且具歷史性的一刻,新北投車站正式踏上返鄉旅途的第一步。

郝龍斌致詞時表示,新北投車站遷回臺北是北投居民、文化資產保存者、市府、市議會的共同期望,這次到彰化來參加捐贈儀式活動,心中滿懷感恩喜悅之情。新北投老車站能被保留,再回北投,在文化資產保存是個奇蹟,有賴許多貴人努力促成,當初若非李重耀建築師與施金山共同遷來民俗村,早就被拆除了。他對捐贈單位的日榮公司善盡社會責任,予以高度肯定,也對彰彰化縣長卓伯源在保存新北投車站上,予以全力協助表示感謝。郝龍斌強調,市府已經做好準備,將以最高規格來完整保存新北投車站,並讓新北投車站在2016年百歲生日時重現風華。

卓伯源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協助保存新北投車站20多年,似乎是冥冥中註定的巧合,因為陳明章老師所寫的「心愛的老車站」中,歌詞裡提到「走過鐵支路、牽你過磺溪」,而彰化的舊名正是磺溪。他說,從新北投車站的保存活動,他看到臺北市民對車站的執著和熱愛,當年因台灣民俗村創辦人施金山有遠見,才讓新北投車站在彰化保留下來,後來民俗村出狀況,縣府將火車站列為暫定古蹟,如今火車站要回北投,彰化縣是以嫁女兒的喜悅心情促成此事。

日榮公司副總經理林輝武表示,去年臺北市文化局在獲知車站新產權人為日榮後,便積極爭取車站返鄉,日榮有感於臺北市對於新北投車站返回原地的熱忱與期盼,並認歷史價值建築必須與原本定著土地具有關連性,才能彰顯建築與當地人文、歷史之淵源,因此同意無償捐贈新北投車站予臺北市政府,成全臺北市民的期待,讓其回歸在地續說歷史故事。

落成於1916年的新北投車站,對臺北有著非凡的意義,不僅在於她是新北投地名的由來,24年來棲身於彰化的新北投車站是臺北目前僅存的日本殖民時期木造老車站,也是北淡線鐵路的歷史見證。北投民間團體體認到新北投車站的存在,才能完整建構北投文史地圖,2003年便開始為老車站返鄉奔走發聲,後獲文化局全力支持。歷任局長、副局長均親自率隊南下拜訪產權人,多次表達迎接新北投車站重返北投的心願,民間更發起公益信託募款運動,希望買回車站。新北投車站返鄉的美事將會是臺灣文資史上重要的標竿典範。

為迎接新北投車站回娘家,文化局長劉維公局長表示,返鄉之旅的挑戰才要開始,但市府已做好準備,除多年前就預留了原新北投車站所在的土地待其歸來,民間也已廣泛徵集文史資料老照片及文物。文化局目前正在進行車站產權移轉等行政作業,預計今年年底前將以車站拆解、編號紀錄、白蟻防治、拍攝紀錄等高規格的工作項目,辦理車站運回的前置作業。也會持續與民間團體發起的新北投車站回娘家募款運動合作,以公私協力的方式展開重組工作,期待老車站在2016年百歲生日前重現風華。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