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不該成「沒辦法退場」的義務
中時電子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13 年前
藝文界大老總動員,搶救面臨熄燈危機的新舞台。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昨日表示,關於新舞台的去留,內部還在想解決方案,希望讓大家滿意;但也坦言新舞台與主體建物相連,要單獨切割「有困難」。
中信金總部年底搬到南港,除舊總部能賣多少錢是焦點,新舞台去留更受藝文界關注,包括林懷民、白先勇、林谷芳呼籲讓新舞台留在現址,也呼籲民眾發起連署搶救。
中信金內部則有一種聲音,認為中信金支持新舞台多年,開館以來捐助逾廿五億元,算是仁至義盡,不該把新舞台去留弄得像「沒辦法退場」的義務,如果成了慣例,未來金融界將不敢再支持文化場館。
中信金內部也有人指出,支持藝文表演不只新舞台一種方式,但現在要造成「中信金惡意遺棄新舞台」的樣子,其實有失公允;況且中信金也積極覓地,要重建新舞台,絕非卸責。
金融界分析,中信金出售信義區舊總部已成定局,若出售時另立「新舞台條款」,恐怕被買家挑剔;但若不先說好,新舞台存廢就得視新東家態度而定。
金融界認為,站在股東的立場,要中信金為了新舞台折價,少賣個三、四十億元,絕對說不過去;折衷之道是請政府出面協調,並開出有利誘因,讓新東家願意保留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