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Nokia3310 電玩 恐龍法官

《財訊》報導/壹傳媒出售案 蔡衍明出資90億

自由時報/ 2012.11.08 00:00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廖千瑩、張慧雯、李靚慧/台北報導〕壹傳媒出售案再傳出資金來源變數!儘管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口口聲聲強調已確認沒有旺旺中時集團資金,才會同意出售媒體,但最新一期《財訊》報導,辜仲諒購買壹傳媒的一七五億元資金裡,九十億元來自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

蔡:我出最多錢 為什麼不能說話?

報導指出,壹傳媒相關人士與簽訂購買備忘錄的中信辜家、台塑王家成員見面討論,蔡衍明突然現身,讓壹傳媒人員嚇一大跳,連忙回報給人在國外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說:「對此事,我不方便發言」。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說:「我不知道相關資訊」。

報導指壹傳媒獲利穩定,現有團隊都會保留,旺旺會照顧員工,只會修正不好的扒糞文化。為了讓整個交易案順利通過,中信方面希望蔡衍明保持低調,蔡當場回嗆:「我出最多錢,為什麼不能說話?」有人提醒蔡,如果身分曝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可能會否決電視台併購案時,蔡回說:「電視我不要了!」不過,經協調,蔡衍明不排除降低投資比例。

辜仲諒對此事並無回應,但他身邊的友人替他發表聲明:「相關人士」建議辜持股最好低於五十%,辜正在考慮是否邀請其他投資者加入,但無論投資者有多少,辜一定是最大的投資者。

外傳壹電視歸辜家 平面媒體全給蔡

對於買家出資比例,除了有蔡出九十億的最新說法,有人說辜、蔡、王家各出四成、四成、二成。至於媒體版圖,則是壹電視歸辜,平面媒體全給蔡。

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侯水文表示,不了解投資案的股東結構。

NCC發言人虞孝成回應尚無法評論。熟悉廣電法規人士分析,由於NCC還沒訂定「反媒體壟斷法」,若蔡真的購買壹電視,預計只能比照旺中購買中嘉案,將旺中集團及壹傳媒旗下媒體、甚至中信集團掌控的緯來電視台等,全部合計媒體集中度。

在平面媒體部份,若將蔡家的中時加上蘋果日報,還有違反公平交易法之虞。另外,蔡衍明的錢若是以新加坡私募基金名義投資,屬於外資,還要投審會同意。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說,會釐清參與結合事業的資金是個人資金或公司資金,以及參與結合事業是否符合公平法規範的市佔率、營業額門檻。公平法規定,事業結合若符合結合申報門檻,依法需向公平會申報。申報門檻包括:事業因結合而使市佔率超過三分之一者;或參與結合之一事業,其市占率達四分之一者;另參與結合事業,其上一會計年度銷售金額逾一百億元。

辜仲諒與壹傳媒最晚需在十七日前完成各項協議內容並簽約。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