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過勞死 協會 空汙

影射黃國昌發走路工 旺中凌晨致歉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2.08.29 00:00
新頭殼newtalk 2012.08.29 林靖堂/綜合報導

近日旺中媒體集團因併購案所衍生的黃國昌新聞事件,今(29)有新進展。旺中集團於深夜凌晨一點在中時電子報上發表聲明,指「走路工」事件在經旺中集團深入追查後,發現確實與中研院黃國昌教授無關,對黃國昌教授及相關人士致上最誠懇的歉意。

黃國昌日前公佈中天新聞台對黃國昌要求更正的檢舉信回應。中天新聞台表示,中天在相關報導上從未指稱黃國昌就是走路工發起者,同時認為自己已善盡採訪平衡報導的責任,亦無惡意指摘黃國昌發放走路工,以及赴美畏罪潛逃之事,報導已遵守涉己事務的公益性與新聞性原則。

對於中天認為所作的相關新聞並無不實報導的這項回覆,黃國昌也從美國發表聲明,表達不滿。黃國昌說,這紙聲明只是再次證明中天毫無反省能力,死不認錯。他呼籲,NCC應對中天不願行使黃國昌的更正權,作出具體作為。

今日凌晨,旺中集團則發表道歉聲明,表示7/25當天在NCC現場附近所爆發之「走路工」事件,經旺中集團深入追查後,發現確實與中研院黃國昌教授「無關」,而是幕後另有操縱者。

旺中集團表示,事件發生後,旺中集團曾對黃教授的新聞報導與評論,提出強烈質疑,但「從未製造假新聞」。

聲明中對黃國昌表示歉意,對黃國昌因報導、評論內容所受到的困擾及引起社會的誤解,旺中媒體集團願以虛心態度接受社會公評,並對黃國昌及相關人士「致上最誠懇的歉意」,希望社會繼續給予鞭策監督。

但此道歉聲明話鋒一轉,將矛頭指向壹傳媒,批評壹傳媒集團在事件過程中,不斷以影射、扭曲等方式指旺中集團「自導自演」走路工事件,旺中集團表達最嚴重的抗議。

旺中集團表示,關於走路工事件的真相,將持續追蹤調查,不到真相大白之前,絕不中止。

7/25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後,日隔2天,旺中媒體集團即動員旗下中天、中時與週刊等媒體,影射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為發放7/25當天學生抗議走路工的嫌疑。

旺中媒體集團此舉,也引發後續一連串學生赴中天抗議、旺中擬告清大學生陳為廷等抗議與新聞事件,亦再度點燃第二次壹傳媒與旺中媒體集團的新聞大戰。

民間團體並將於9/1發起反媒體壟斷大遊行,要求旺中媒體集團為近日的不當報導,反省負責,撤換管理階層,並向基層記者、黃國昌,與陳為廷等人道歉。遊行訴求同時要求,旺中媒體集團應放棄中嘉有線電視系統經營。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