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地下化 民反東移拒徵收

自由時報/
13 年前
鐵路改建工程局指保存古蹟不得不東移 需徵收私有房地少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市府都發局昨天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東區說明會,近三百位鐵路東側居民舉牌強烈抗議反對路線東移、拒絕一輩子辛苦打拚的房地產被徵收,氣氛一度火爆,但未釀出肢體衝突。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說明,因為台南火車站是古蹟、需保存,路線不得不東移,鐵軌東側有許多鐵路局土地,需徵收的私有房地少,影響層面較小,路線才決定東移;鐵軌西側多是私有房地,徵收影響大。

市府都發局長吳欣修強調,「居民的心聲,市府有聽到」,九十八年間,他接到的鐵路地下化案,已是路線東移版本了,後來市府不斷向交通部反映此事,對於鐵路地下化工程,市府與交通部有協調平台,市府絕會著眼於居民權益、盡力向交通部爭取再調整路線。

由於交通部主導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路線略修改東移,北、東區鐵路東側部分居民房宅會被徵收、拆除,預計沿線要拆除的建築物三百零九棟,受影響戶數約一千一百多戶;市府都發局針對被徵收戶召開說明會,昨天上午首場東區說明會,住在東門陸橋下方與樹林街一段至府連路約三百位居民到場舉牌抗議、表達反對房產被徵收立場。

數十位抗議居民不滿地說,他們唯一訴求是反對鐵路路線東移、抗議政府以徵收方式強占民地,並非不支持鐵路地下化,「按照原計畫路線施工就好嘛!路線為何要東移?不能政府一紙公文就要百姓把房子、土地讓出來,一點道理都沒有!」

一位婦人對市府官員哭訴,「萬一房子被政府徵收,家中老小怎麼辦?要搬到那裡?」開會時,另位怒火中燒的婦人跑到吳欣修面前拍桌大罵政府魚肉人民!火爆場面讓一旁員警趕緊拿錄影機蒐證;居民怒說:「若被徵收的房地產是政府官員的,會這麼搞嗎?」

住在東門陸橋下的黃隆正痛批,家裡原是東區精華地段,三十幾年前政府在屋旁蓋了陸橋,不僅交了工程受益費,房子、土地價值還銳減,損失難計,原期待鐵路地下化後得到一些補償,現在政府說要強徵土地、拆房子,天理何在?他們是受市府邀請開會的市民,竟被警方當作「暴民般」蒐證,真是愈想愈火大!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