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十大溫泉飯店 勞基法 慶富

達芬奇造假門案 驚爆央視索賄

中時電子報/王銘義/北京報導 2012.01.02 00:00
大陸央視去年獨家披露達芬奇家居「造假門」事件,出現顛覆性變化!達芬奇沉默數月後,自稱曾匯出一百萬元人民幣(下同)擺平,還被迫簽下三百萬元媒體公關合同;達芬奇在掌握相關證據後,去年十二月初已向大陸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央視紀委舉報,並向北京市公安局經偵處報案,要求追究相關人員勒索的刑事責任。

財新《新世紀》周刊在「達芬奇案中案」專題報導指出,達芬奇決定舉報並報案的兩項關鍵證據是:原被視為證人的「東莞長豐總經理」彭傑,只是當地傢具廠業務員;義大利卡布麗緹傢具提供一份央視駐義記者採訪時、與央視同事的電話內容提到「你們都不敢保證,那你叫我查這個東西我怎敢保證?」

達芬奇家居執行董事黃志新告訴《新京報》說,達芬奇於去年八月,看到來自義大利的相關視頻,認為背後有疑點,才打算進行維權。達芬奇認為,《每周品質報告》記者李文學涉「故意編發虛假報導,隱匿新聞事實,並聯合唐英、崔斌對達芬奇敲詐勒索。」

黃志新表示,李文學可能只是個人行為,但央視作為主流媒體,還是要負責任。央視在被揭露達芬奇案涉及造假後,仍未公開說明。《新華社》去年十一月廿四日突發布央視前台長焦利「另有任用」的人事異動,不知與本案是否有牽扯,但網路上已引起一片撻伐之聲。

據財新《新世紀》周刊報導,去年央視播出達芬奇涉嫌仿製進口傢具後,達芬奇手足無措,透過介紹輾轉找到某地產副總經理孫國軍、某香港上市公司總裁崔斌。崔要求達芬奇簽三百萬元媒體公關合同,分三次付清。

去年七月十四日,崔斌與達芬奇潘莊秀華見面。「我們問怎麼擺平?崔斌說唐英是有背景的,而且央視的人還講,為了做這個事情也花了不少錢,所以達芬奇要埋單」,黃志新問要多少錢,「崔斌打了個電話過去,說他們要八百萬,賠款後,才可以安排見搞你們的人。」

事後,達芬奇北京門店經理、唐英的弟弟及律師曾展開兩天談判,但無法達成協定;七月十七日,央視再播達芬奇造假新聞。第二天,雙方迅速簽訂和解協議:達芬奇家居給付和解金四百五十萬元,不再追討唐英所欠貨款,唐英放棄對達芬奇索賠四八四萬元的反訴要求。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