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黃子佼 徐巧芯 地震

「蛇」滿為患!走私與安置的難解循環

yam蕃薯藤新聞/林昀萱 採訪報導 2012.03.09 00:00
近日高雄市岡山農工學生研發的「LED閃光電擊捕蛇器」期望能夠保護人身安全也保護動物,獲得「人蛇共贏」的局面。不僅在青少年發明賽中連續獲得兩項冠軍並申請專利,可望在未來上市販售。就在校方開心獲獎的同時,卻也引來無視動物保護的批評聲浪,有關爬行動物的收容問題也受到正視。(圖/海洋生物博物館 李政璋先生提供,請勿轉載)
電視上常談及貓狗收容,卻鮮少提到爬行動物的收容問題,其實目前農委會、台北市立動物園、宜蘭大學皆是有設置爬行動物的收容中心的。當人們在撇見這些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爬行動物後,多半是播打119請消防隊員處理,台灣本土的野生蛇類經由消防隊野放,而保育蛇類則送至收容中心安置。
台師大林思民教授談及收容中心的爬行類動物,多半分為非法走私販售的品種以及在馬路上「逛大街」被發現的保育動物兩種類別。值得一提的是非法走私或是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爬行類寵物,一旦遺失通常飼主是不敢至收容中心認養的,台灣主管當局皆是終生照顧這些安置於收容所的動物,不過長期累積下來已是「蛇」滿為患,成為國家社會的負擔;再加上市面上持續的販售,成為爬行動物照護上一個難解的循環。
想要解決如此令政府及學者頭痛的爬行類收容問題,林教授認為首要就是提高社會大眾對於脊椎動物蓄養的觀念偏差,呼籲別走私、購買不合法的動物;也期盼政府機關在未來能夠對於脊椎動物的飼養能夠比照貓狗必須施打晶片的相關辦法,有一個正確的規範及認證。如此愛護環境、保育動物才能夠真正創造人蛇共贏的局面。
【專輯】捕蛇器拿金牌 人與蛇何時「勢不兩立」了?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