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燈會 走春 賞櫻

蛇類都市現蹤!你的態度決定牠的命運

yam蕃薯藤新聞/林奕瑄 特稿 2012.03.09 00:00
洗澡時怎麼有冰涼的東西從腳邊經過?赫然發現竟是一條蛇,嚇到顧不得泡沫還沒沖,拔腿先跑再說。蛇類入侵民宅的事件近幾年來屢見不鮮,原因眾說紛紜,或許是因為棲地被破壞造成牠們流離失所,抑或是蛇群們因為生態改變後搬到都市定居;然而在都市中面臨野生動物與逃逸動物,該如何以不傷害的前提下正確捕捉與野放,達到「人蛇共存」的雙贏狀態呢?(圖/海洋生物博物館 李政璋先生提供,請勿轉載)
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林思民教授表示,若想要求大家在看到蛇時還能處變不驚,困難度實在很高,但觀察其實這幾年下來,民眾面對類似狀況時已經會打119尋求消防隊的協助,取代濫殺自衛,這是個值得鼓勵的現象。
也正因為蛇類在都市現蹤,消防隊成為第一線首要人員,林教授認為最理想的狀態應先從消防隊教育著手,打火弟兄平時必須處理疑難雜症實在太多,對於蛇種認識不足情有可原,過往不乏因接獲通報後誤判錯報的烏龍事件,造成居民的恐慌,因此首重加強消防隊員教育訓練,增加對蛇類的辨識能力,並正確判定處理狀況是有其必要性。
對都市逃逸動物的誤解,往往在恐懼之下帶來不必要的傷害,林教授表示,目前普遍使用的蛇夾還是鋒利居多,其實對於蛇類而言這類工具還是會帶來相當嚴重的傷害,須從工具著手改進,以塑膠、軟布材質取而帶之,才能有效降低對野生動物的迫害。
國人的態度正確與否足以決定野生動物的命運,日前岡山工農發明LED補蛇器,期待在最短的時間電暈蛇,以確保最安全情況下送到收容單位,達到「人蛇雙贏」的狀態,如此一個虐待動物的發明竟然在各級單位與專家層層把關之下拿到全國發明大獎,很顯然就是整體社會對於動物福祉關懷觀念太過薄弱,真正的文明,不正應該是學習尊重所有物種的生命尊嚴,以確保牠們在大自然享有安全的生存權益嗎?
【專輯】捕蛇器拿金牌 人與蛇何時「勢不兩立」了?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