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黃子佼 徐巧芯 地震

針頭刺臀憂染愛滋 以偏概全的謬誤!

yam蕃薯藤新聞/林奕瑄 特稿 2011.11.07 00:00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一則台中市劉姓體育老師,從台北搭乘統聯客運返回台中,上車後隨即入睡,醒來後感覺左臀刺痛,一看才發現竟是被蝴蝶針刺傷;深怕是吸毒者蓄意遺留,因而染上愛滋病,老師嚇得立刻飛奔醫院抽血檢查,醫師診斷後不確定是否遭感染,未來兩年必須定期抽血檢查,每天活在恐懼之中,讓他寢食難安。 這名體育老師,之所以如此害怕,最主要的原因免不了是缺乏深入瞭解該方面的知識,因此對未知深感恐懼。事實上,愛滋病毒相當脆弱,只要離開人體,暴露於空氣中,平均1.5至3分鐘便會死亡;目前已知感染主要危險因子是透過體液交換,根據誼光愛滋防治協會醫師表示,台灣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因為被帶原者針頭扎到而感染的案例。 劉老師的因為錯誤觀念,成了莫名恐懼的藉口,愛滋病毒感染必須有有相當程度的條件,根據學者統計,大約要五千個病毒顆粒,才有可能傳染給他人;然而,性行為過程中沒有正確使用保險套的風險,卻遠高於與病患接觸的風險;預防愛滋,並不可怕,有了正確知識,並小心預防高風險感染途徑,才是讓自己免於恐慌的第一步。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