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孩童使用社群媒體幾年後成績明顯下滑

台灣產經新聞網/台灣產經新聞網 新聞中心
10 小時前

【新聞中心/綜合外電】根據米蘭比可卡大學研究人員週一發表於《自然人類行為》期刊的研究,兒童若在11至12歲時開設社群媒體帳號,四年後的學業表現會明顯較差。

這項縱向研究追蹤了逾5,000名義大利學生,發現在六年級(即11至12歲)時開設社群媒體帳號的學生,在十年級的數學與義大利語標準化考試中,成績低於晚些加入社群媒體的同儕。這一學業差距相當於約六個月的學習進度。

社群媒體使用年齡與學業表現呈現顯著負相關

一項發表於《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兒童過早使用社群媒體,可能在數年後對學業表現產生負面影響。該研究由義大利米蘭比科卡大學(University of Milano-Bicocca)團隊主導,追蹤超過 5,000 名義大利學生的長期數據,發現若在 11 至 12 歲(小學六年級)就開設社群帳號,學生在 15 至 16 歲(高中一年級)時的數學與義大利語成績,明顯落後於較晚使用社群媒體的同儕。

研究團隊特別選取五年級時成績相當、且尚未使用社群媒體的學生作為樣本,以控制早期學習能力的差異。結果顯示,六年级就加入社群平台的學生,四年後的學業落差約等於六個月的教學進度;即便七年級才加入的學生,也出現「較小但仍具意義」的成績下滑。只有等到八年級才使用社群媒體的學生,影響才趨於不顯著。

長期追蹤顯示「使用越早、落差越大」

研究團隊進一步指出,過早使用社群媒體的負面影響會隨時間累積。那些在六年级就加入社群平台的學生,在八年級時數學成績已開始落後,到十年級時差距更加擴大——即使那時幾乎所有學生都已使用社群媒體。此外,六年级或七年級就開設帳號的學生,留級機率也相對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成績下滑並未出現在英語科目上。研究人員推測,由於網路上大量內容以英文呈現,青少年可能在無形中透過社群媒體獲得非正式的英語練習機會,進而抵消部分負面影響。

多國立法限制青少年使用社群平台

這項研究結果出爐之際,全球多國正積極立法限制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澳洲自去年 12 月起禁止 16 歲以下用戶使用社群平台,但執行成效備受挑戰;一份合規報告指出,截至今年 4 月,仍有超過半數 12 至 15 歲青少年持續使用社群帳號。

法國成為歐盟首個立法禁止 15 歲以下使用社群媒體的國家,英國也跟進針對 16 歲以下青少年實施類似限制。在美國,Meta 平台正面臨多州聯合訴訟,指控其 Instagram 與 Facebook 平台刻意設計成對青少年具有成癮性,相關賠償金額高達 1.4 兆美元。

研究團隊呼籲謹慎解讀政策意涵

儘管研究結果引發廣泛關注,但研究團隊在論文中強調,仍需謹慎解讀其政策意涵。作者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造成學業下滑的主因是「接觸有害內容」,還是「使用時間過長」所導致。「鑑於此議題的高度敏感性,以及近年來的激烈辯論,這些發現必須以極度謹慎和負責任的態度來解讀,」研究團隊在論文中寫道。

專家認為,這項研究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重要參考,但也提醒不應過度簡化成「全面禁止」的單一解方。未來可能需要更細緻的規範,例如限制使用時段、內容篩選機制,或是加強數位素養教育,以平衡青少年社交需求與學業發展。

 

www.stpetersburg.usf.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