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治系休學後考進工管系 YC感悟:要為以後好好做打算
(中央社財經訊息服務20260625 16:13:09)
在大學政治系讀了一年的學生YC,因為缺乏興趣,想循校內機制轉到商管相關學系又不成功,因此大二上學期決定休學投入重考,在今(115)年申請入學錄取台大工商管理系企管組。他表示,考上商管學系雖然開心,但上大學是重新開始,他要為以後好好做打算。
YC的父母經營公司,因此他高中時的升學目標就是讀大學商管學系,但應屆升學考試時,他考上了政治系,爸爸曾問他要不要重考,他決定先去讀看看,但讀了一年後,發現這個系真的不適合他。
YC原本想藉由校內轉系機制,轉到商管相關學系,但沒成功。後來他又查了政治系畢業生的出路,發現很大比例是去考公務員,他也不喜歡。經過考慮,他決定重考來達到進商管學系的目標。而原本大一修的課程,之後應該也可抵減學分,不會太虧。
YC之前就讀台北市知名高中,談起自己的學習態度,他說,高中都在玩社團,所以成績不是很好,整體課業表現排在後段。他雖然在讀書方面的反應還滿快的,但這所高中有很多高手,他要達到自己想要的地步,還是要花時間,不是隨便讀一下就可以。
YC在去年8月進入得勝者文教重考班,他表示,一開始覺得有些壓力,因為內心想著,從大學休學來重考,如果又沒考上理想校系,那這段時間就浪費掉了。當時他盡量作息正常,每天把想做的事情做完,壓力就沒有那麼大。
從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轉到單調的重考日子,能適應嗎?YC覺得還好,朋友知道他要重考,就沒有很常來找他,只有偶爾在放假時才會一起出去聚聚。而他模擬考成績不錯,覺得只要好好讀書,應該是有機會進入想要的校系。
在準備學測考試上,YC說,之前大一時,有從事國文、英文方面的家教,這兩科對他不是問題,而要讀好社會科也不難,因此最關鍵的是數學科。在準備重考這段時間,他花了非常多時間讀數學科,幾乎是從頭開始學,最後的表現不錯。
學測成績出來,YC的國文科考15級分、英文科15級分、數學A13級分及社會科14級分,數學進步非常多,並因此通過台大工管系企管組申請入學的一階篩選。之後面對二階甄試,由於商管學系的面試不像醫牙學系那麼具挑戰性,他主要是自己在家練習,最後也能因應。
得知錄取台大工管系企管組,YC說,他原本就想只要考上台大國企系、工管系或財金系等3系的任何一個都可以,這次算是有達成目標。爸媽對於他的重考表現,也覺得還不錯。
回顧這一段重考經歷,YC心態上有很大改變,以前覺得做事只要隨便弄弄就會好,後來發現要把一件事完成,除了要付出心力,方法也要對。他覺得再次上大學是個重新開始,要為以後好好做打算,除了把英文學好,也要參加課外活動,累積社會經驗,未來進入職場才能有更大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