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台北成「行人地獄」 楊永明:以人為本交通設計才是解方

【記者 陳欣伶/台北 報導】曾任國安會副秘書長、新聞局長的楊永明,積極爭取參選國民黨大安區立委的這段時間,除了陸續針對大安區危老都更、東區復興等議題,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台科大副校長李咸亨以及許多在地里長和居民代表,舉行一系列座談會與記者會,提出「危老都更是國安議題」、「再造東區新風華」等政見。
-e1682273705691.jpg)

交通問題在台北市和全台灣一直備受討論,近年從道路安全團體到許多外媒都曾提出警示,狀況嚴重甚至被評為行人地獄 。台北市為了解決相關問題,推出一系列改變,似乎錯過了真正的癥結點。例如,市府給出的解方是祭出科技執法,但嚴刑恫嚇或能治標,卻忽略一切問題的起源:台北市道路規劃是有問題的。
楊永明指出,台灣交通規劃一直存在兩個盲點,以汽車為主和過度擔心空間浪費,規劃者想著讓車子開的空間越大越好,道路空間最好可以完全的運用,結果反而成為交通糾結和意外的來源。
楊永明說明,國外有太多成功案例可以學習,一個台北立刻能做的就是全面退縮路口斑馬線,讓轉彎車輛可以看到行人,行人也能見到來車,直接降低意外發生機率;另外,在一些較長的路口,也應該改規畫為兩段式穿越降低人流與車流的衝突。例如,2015年,京都在人車最多的地區,進行了一個許多台灣人看來似乎不可思議的計劃——減少汽車車道、增加人行空間。改變後的事實,塞車問題減少了,行人安全提升了,甚至街區也因為人行空間增加而變得更繁榮。
楊永明提出,道路設計,本來就應該以人為本,這些改變都比加強執法還能夠治本。長久來看,在道路密集複雜的台北,都市計畫與都更也該引入交通考量,這也是楊永明參選至今不斷倡議的重要一環:推動融合交通設計的危老都更。
楊永明強調,居住在大安區30多年,看著停在斑馬線的車輛,走過狹窄巷道裡的人行通道,如何改善台北市交通的急迫性,這不是一個簡單任務,但一定會盡全力達成,讓台北市交通重新變成一個以人為本的空間!
〈不讓台北成「行人地獄」 楊永明:以人為本交通設計才是解方〉這篇文章最早發佈於《台灣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