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黃仁勳 00919 博愛座

華視播出新聞跑馬燈涉疏失 監察院提調查報告糾正文化部監督之責

匯流新聞網/邱 璽臣 2022.11.10 07:48

監察院門口照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賴鼎銘、葉宜津、林郁容三名監察委員自動申請調查華視多次播出新聞跑馬燈疏失案後,今(10)日提出調查報告,經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通過,除對於華視定位不明糾正文化部,並確認出錯並無外力及刑事不法情事涉入。

監委指出,華視新聞台於111年4月20日至5月13日播出新聞時,共出現7次錯誤:插播式字幕播出戰爭及防災、天然災害及極端氣候資訊、將行政院長職銜誤植為總統、美國職棒誤植隊徽、誤植上海確診人數、將總統姓名誤植為蔡EE、將「前」副總統誤植為「美」副總統。

監委調查後提出以下調查意見,經國安局發交調查局查證後未發現有外力介入情形,另外,台北地檢署也查無刑事不法,既無發現無外力介入及刑事不法情事,於是簽結。監委提到,第1次錯誤播出新北市有戰爭或天災快訊文字,經新北市政府證實確屬其商請華視預錄演習情境腳本。既屬相關工作人員未遵守SOP所致生疏失,華視共懲處22位人員。文化部宜督促公視基金會對其關係法人華視加強監督,避免再有類似錯誤。

有關於華視內控機制問題及改善,文化部今年5月25日調查報告指出華視內控機制出現問題的主因包括「組織編制老舊僵化及聘用人力制度繁雜」、「新聞人力數量及專業知能不足」、「各工作人員職務角色定位及分工不明」、「設備老舊且多為手動操作」。已請華視辦理包括「建立符合業務實際需求之組織編制及人事制度」、「提升人力需求以及人員專業品質,教育訓練需無時無刻進行」、「新聞SOP設計,須與工作人員權責相符」、「對老舊設備進行盤點汰換」。監委表示,文化部與公視基金會宜持續善盡監管及協助華視之責。

通傳會對於插播式字幕分別播出戰爭及防災、天然災害及極端氣候等訊息已各裁處50萬元,至於將行政院長職銜誤植為總統,已發函要求改進,誤植上海確診人數,將蔡總統姓名誤植為蔡EE,將「前」副總統誤植為「美」副總統等3案,經該會決議「函請業者應落實新聞內控機制與新聞編審SOP」。監委指出,該會後續應檢視華視新聞是否落實內控機制與編審SOP,並列為評鑑及換照的審查事項,以督促華視確實積極改善,且以華視為鑑,要求其他電視業者新聞台引以為戒,檢視內控機制與編審SOP,避免出現與華視類似的錯誤。

監委表示,華視定位不明問題原地踏步,因此提案糾正文化部。華視於95年間雖已成為公廣集團之一員,但至今其定位仍處於「不公不民」狀態,監察院103年度「公廣集團經營成效及問題之探討」專案調查研究報告即已指出華視定位不明及發展不利等問題,請文化部對華視定位審慎評估加以界定及儘速排除發展障礙,但事隔8年竟仍原地踏步,問題依舊。對於華視之定位及發展上面臨的問題,例如資產活化、經費補助等,宜積極尋求共識,並在法制上加以解決。

調查報告也指出,華視公評人特別報告與公視基金會說法不一,華視既為強化自律內控機制而設置公評人,自應發揮其應有功能,如公評人建議值得參採,華視應正視,若認有與現況不符或誤解之處,華視宜與公評人溝通或澄清,以免形同各說各話。

調查報告強調,應明賞罰並落實淘汰機制,諮詢專家提及華視工會是華視經營上需面對的問題,且華視要淘汰不適任員工不容易,藉由華視新聞接連出錯的契機,將歷次錯誤關鍵列出明訂於規則中,依規則、明賞罰,徹底執行,甚至連續出錯將予以開除,除可收警惕效果,也可落實淘汰機制。

新聞照來源:監察院網站截圖、記者邱璽臣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喬友案消防員殉職 受害家屬不滿彰化地檢不起訴消防指揮官

法國關注中國武力威脅台海 外交部籲全球與台一起對抗威權體制侵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