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解隔「快篩仍2條線」怎辦?陳時中:做好3件事!別浪費社會資源

eNews新聞網/陳彩梅
3 年前

本土疫情尚未緩和,不少確診者7天解除隔離後,快篩仍出現陽性2條線,害怕外出還是有傳染力。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發病5天後就培養不出活病毒,基本上不用再浪費社會資源,只要把口罩戴好、盡量不要跟不特定人接觸、避免聚餐,就可進行自我防疫,回歸正常生活。

新聞圖片

▲ 7天解隔後,快篩仍可能出現2條線,但已培養不出活病毒。(示意圖 / 翻攝自 Pexels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有20%的確診者在發病後10天內,快篩仍可驗出陽性,擔心有傳染風險。陳時中回應,有些人比較敏感,還是會顯示兩條線,但其實在第5天就已培養不出活病毒,且CT值大於27傳染力也很低,大於30幾乎沒有,只要「戴好口罩、避免接觸不特定人士、避免聚餐」就好。

至於網路流傳採檢拭子有螢光劑殘留的影片,陳時中則強調,試劑可能在漂白過程有殘存的螢光劑,只要經過食藥署檢驗合格就沒問題,但可能會有一些不合格的出現,建議避免使用未經食藥署核准的快篩試劑。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