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電費調漲 午後雷陣雨 開箱

8度出包!華視新聞字幕驚見「火星文」 高虹安:司空見慣?

匯流新聞網/王 佐銘 2022.05.21 19:10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華視新聞誤發共軍入侵訊息後,出現了連環出包的情況,引起各界撻伐。沒想到近日官網發布由該台公評人、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執筆的「華視新聞公評人特別報告」後,竟然又被網友發現華視18日的晚間新聞再度失誤,字幕上出現「張善政出戰 鄭運鵬認:桃園藍>綠必敗」亂碼,一個月出了8次包,受到網友熱烈討論。

上個月20日華視新聞台誤植共軍襲台、大屯火山爆發後,24日又將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銜誤植為總統,29日又搞錯美國職棒球隊隊徽,30日誤植上海確診數。5月時把總統蔡英文姓名打成蔡EE,13日再將前副總統陳建仁誤植為美副總統,屢次的錯誤,讓各界不禁關注該台的新聞把關能力。

事發之後,因華視新聞台爭取上架時,曾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承諾會設置公評人制度,因此身為該台公評人、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主動進行瞭解,並完成「華視新聞公評人特別報告」。

報告指出,華視新聞台在失誤時,沒有第一時間就發現,是因為編輯台的監看器裝置於在編輯的後腦勺,副控室中也沒有監看大螢幕,無法讓錯誤在第一時間察覺。未來除了會新增設備,也建議重新調整安排編輯台各節製作人、編審、編輯的工作位置,確保其工作時段在視線範圍內能夠清晰看到播出中華視新聞的各種標題。而連續出包的盲點則在於,新聞編輯編制僅21人,難以負荷全天候新聞台的工作量,且新聞編輯並不是皆為新聞傳播相關科系畢業或未具備足夠的新聞資歷,已建議員工的在職訓練應加快腳步。

報告也提到,當初上架52台時承諾NCC在去年擴充到330人的目標,但目前華視新聞台人力總計260人,有一定的差距,近1年以來招募人才的步伐也緩慢,何時能補充到基本需求人數,電視台主管也沒有答案。

豈料,報告才剛解釋完新聞台出錯的原因,今(21)日PTT上又有網友抓包,華視新聞18晚間字幕出現失誤。透過網友截圖可看見,5月18日晚間7點多時,新聞片段上標題寫著「張善政出戰 鄭運鵬認:桃園藍>綠必敗」,認為「雖然只是字符編碼轉換錯誤,但畢竟還是錯誤的字幕」。

根據網友表示,當晚在看新聞時就有發現錯誤,但字幕錯誤沒多久,過沒幾秒,整個新聞的畫面的標題BAR全部拿掉,只剩下華視LOGO跟時間,只是後來這段畫面右上傳到YouTube,雖然目前已經下架,但已被網友截圖瘋傳。

對此,華視表示,華視新聞發現字幕錯誤,已立即處理更正。但對於這樣的情況屢次發生,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雖然只是字符編碼轉換的小錯誤,但不知道華視審編人員是螺絲儲蓄掉滿地,還是司空見慣了,竟然沒有做任何的修改與補救,就把出錯的新聞畫面直接上傳華視YouTube。身為每年領取數以億計的納稅錢補助的公廣集團之一,如此粗心且頻繁的錯誤,令人難以接受。

高虹安認為,公廣集團有其社會責任,且每年鉅額政府補助,對自身新聞產製的標準應該比民營電視台更嚴格。面對華視不斷出包,文化部與公廣集團高層不應該迴避,而是要勇於任事,全面檢討與改革,才能重新找回民眾對華視的信心。而她也承諾將在立法院持續監督與督促公廣集團與華視的檢討改革作為。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最新民調 台北市長選舉三強鼎立態勢已成 蔣萬安領先幅度持續被拉近 民進黨拿下台北市長機率大增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蔣萬安:需求在哪服務就到哪 疫情衝擊陳時中拒談選舉 黃珊珊狂打藍綠緊追在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