芎林在地米品牌展開幕 范佐銘鼓勵推創生
為了調查新竹縣芎林鄉文化和產業,鄉公所以「駐地工作站2.0」計畫,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補助,昨天(30日)在歷史建築金玉豐精米所,舉行禾浪-芎林在地米品牌展覽開幕儀式,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還將到日本NPO考察地方創生的經驗,分享給工作站等人員做為參考,藉此能夠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希望為芎林鄉注入活水,找出地方特色。 「因為現在轉型到科技的進步,然後我們也是,朝精緻農業的方向去發展。」 工作站的人員,向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等人,介紹訪查7個在地米品牌後,隨即進行座談會。 「那預期的效應,基本上在今年度,實際上會到明年的2月份,我們會把社會然後去連結進來。」 早在247年前清朝時期,客家先民就來到芎林鄉開墾,為了深掘在地脈絡事務,鄉公所爭取客委會經費補助,並完成發包作業,招募青年返鄉,共組駐地作站。 芎林鄉長 黃正彪:「我們去年的時候,是新竹縣第一個,我們的芎林工作站成立,今年是第2年,所以第2年的時候,我們繼續寫這計畫出去,客家委員會也補助我們280萬,我們自己公所44萬8千元。」 駐地工作站計畫主持人 李佳樺:「一個共同品牌的建置,金玉豐精米所的一個空間的活化,未來我們朝向希望說,在我們經過一整年的策展之後,能夠未來朝向,它是一個OT的方向。」 地方創生是臺灣國家的整體目標,對於看見後生返鄉投入,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將之前到日本考察東京NPO的經驗分享。 客委會副主委 范佐銘:「NPO組織他是自己沒有向政府拿錢,自己來做這樣的故鄉回歸支援中心,一個有什麼工作的缺,有什麼工作可以回到這裡,他找到這地方的工作,還有第二個有住的空間。」 范佐銘表示到地方有機會工作,並將閒置的伙房屋變成居住的環境,這兩個事情順利處理,就能夠將青年朋友留住,藉由年輕人新的思維和創意,希望將芎林客庄,打造成地方創生事業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