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永安村20年傳統 農曆年前村民打甜粄

客家電視台/陳君明 臺東鹿野
4 年前

農曆春節快到了,家家戶戶忙著準備年節採買,臺東縣鹿野鄉的永安村,延續將近20年的傳統,動員村民一起打甜粄,讓當地有了濃厚的年節氣氛,也吸引外地的遊客到這裡,學習體驗打甜粄的古法。 吆喝聲此起彼落,連續20年,在農曆年前,鹿野永安村全村總動員,相約一起磨米漿,煮糖漿、打甜粄,可以說是全臺東最有年味的村落。 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廖中勳:「薪傳社區的一些文化、傳統文化,還有讓年節的氣氛,能夠熱鬧一點點。」 從5歲到百歲的人瑞,村民陸陸續續來到現場,有的挽起袖子幫忙,拿大木鏟攪拌,有的則是來購買預約的"甜粄",當然也吸引外地的遊客,全家大小一起體驗傳統打甜粄。 記者 與 遊客 王小朋友:「(喜歡吃年糕嗎?)喜歡,(那以前知不知道年糕怎麼做?)不知道,(所以今天第一次看到?)對。」 遊客 陳先生:「越來越少這種東西了,所以有這個機會,就讓新一代的小朋友來參與這些。」 20斗米製作成600多份甜粄,永安村有超過一半的居民,每年都會預購,永安甜粄也成了鹿野鄉年節採買必備之一。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