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還是「共存」?網曝2種不同的代價:面對現實

▲「清零」還是「共存」?網曝2種不同的代價:面對現實(示意圖/Canva)
新冠肺炎延燒不斷, 病毒持續突變更導致全球疫情再度升溫,繼台灣在2021年7月底從三級疫情警戒降級後,近來本土疫情狀況又再次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宣布,新增70例,分別為12例本土病例、58例境外移入。眼見疫情愈演愈烈,就有網友在PTT以「 你是清零派還是共存派?」為題發文,貼文隨即掀起兩派網友論戰。
原PO在文中表示,隨著疫情再次升溫,相信不少哦清零派和共存派又會開始爭吵,因而好奇提問眾人屬於哪一派,並列出兩者的觀點,選擇清零,大家都能安全地生活下去;選擇共存,就交給上天擇篩掉不適者,讓生存者成為免疫的新人類,「清零vs共存,兜幾?」
貼文曝光後,隨即掀起兩派網友論戰,支持清零的網友認為「清零啦, 共存一點也不舒服」、「這種易變的病毒不適合共存,某一天它也許會變怪物,別傻傻以為可以共存好嗎」、「清零呀,共存生活會比較便利?」、「現階段當然是清零派阿」、「清零才適合台灣」、「清零吧,台灣人沒準備好共存」、「清零啊,誰知道哪天會不會有新變種疫苗扛不住的,說共存的沒看過新加坡、韓國之前的暴增嗎」。
相反的,部分支持共存的鄉民則認為盼望清零過於理想不現實「共存阿,阿不然是要回國隔離到哪時」、「快點共存出國玩啦,悶太久了」、「疫苗都八成了,差不多可以共存了」、「共存啊,變到最後就只是普通感冒,幾乎等於清零」、「共存派,但口罩還是戴,疫苗還是照打,這疫情不會有結束的一天」、「台灣自己清零有什麼用,國外一直進來不然要鎖國是不是」、「清零根本不可能,我們又不是北韓,台灣是非常依賴貿易和技術合作的國家,要面對現實比較實際。」
不過也有網友保持中立,認為可以先朝著清零的目標前進「保持清零的手段朝共存前進」、「盡力守,守到破防再共存!」、「 能清零就清零,不能就共存」、「目前就是嘗試清零,清不了就共存,各國趨勢是共存」;但也有網友直言無論是哪一派,民眾首要任務就是保護好自己,而最終決定則交給專業人士判斷「 依cdc(疾管署)判斷吧,兩種付出的代價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