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綠線試營運首日運量5.5萬人次 中捷公司:符合預期
大成報/
5 年前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臺中捷運綠線25日起恢復試營運,首日總運量達5萬5205人次,前3大熱門車站依序是高鐵臺中站、市政府站、北屯總站。臺中捷運公司表示,首日民眾試乘情況良好、運量符合預期;接下來將備戰試營運期間首個週末及清明連假的乘車人潮,中捷將做好疏導措施。
中捷透露,捷運綠線試營運期間至4月23日,比照正常營運班表在每日6時至24時發車;試營運首日全線總運量達5萬5205人次。而以各車站運量來看,高鐵臺中站以9320人次居冠,2、3名分別為市政府站5840人次、北屯總站5040人次。
中捷表示,去年底試營運6天創下48.5萬人次,許多民眾上次已經搭乘捷運嘗鮮,這次試營運首日在月台、車廂拍照的民眾比較少,顯示搭車嘗鮮的旅客減少;另外,這次營運時間從6時開始,較上次提早1小時,通學、通勤的旅客明顯增加,趨近正式營運的樣態。中捷公司估算正式通車第一年日平均運量為5萬1500人次,試營運平均運量會高於該數字,因此首日運量符合預期。
中捷指出,27、28日兩天是試營運期間第1個週末、運量將再提升;下週則是長達4天的清明連假,返鄉及觀光的人潮將大增,預計會創下運量高峰。中捷公司已擬定疏導措施,若月台及大廳層人潮過於擁擠,將啟動人潮管制計畫,進一步管制進站人數及將下車旅客引導出站,以維持車站人潮動線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