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三灌區調度陂塘河川水源 供灌一期稻作
客家電視台/
5 年前
【羅安達 桃園】
石門水庫自2月21日開始供灌,桃園、新竹一期稻作7174公頃稻田,供灌策略,主要是由農水署桃園管理處,優先引取桃園地區河川水量及區域排水蓄存陂塘,為了多方解決供水問題,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前往抗旱應變抽水站視察,鄭文燦表示,後續將視河川水情條件,供灌區用水需求及機具人力條件等,進行檢討調整。
看著大型抽水機運作,農民莊育來是相當開心,農民表示,這次有穩定的水源供給,讓桃3灌區農民可以安心耕作,對於未來稻作收成很有信心。
農民 莊育來:「對我們效果很好,這樣抽水來說,因為這水排走來說,你沒有抽起來,也是浪費掉了。」
農水署長 蔡昇甫:「由於桃園市政府這一次,積極的來幫助,這一個河川取水,補助灌溉的這個方式,那可以幫我們節省,這個石門水庫的這個用水,可以高達345萬噸,那麼對於未來的整個大桃園地區的,民生以及農業用水,其實幫助是非常的大。」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目前桃3灌溉區需要7000萬噸水,先使用陂塘水,其次才是河川取水,這次河川抽水是抗旱多管齊下,讓一期稻作順利插秧,當然抗旱還沒結束,從現在到6月,等梅雨跟颱風季的來臨,市府還是會全力以赴。
桃園市長 鄭文燦:「那目前河川取水,是由市府來執行,那在老街溪、新街溪,設置了5個取水點,那我們原本目標是取水260萬噸,不過按照目前取水很順利,大概可以到達345萬噸,水質可以達標,沒有問題,那也不會破壞河川的水文,那對農地也不會帶來汙染。」
鄭文燦表示,目前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為9699萬噸,蓄水率為49.13%,為因應石門水庫持續嚴峻的水情壓力,進行河川抽水來調度水資源,同時也將持續視水情狀況,進行滾動檢討,此外供灌期間,抽水機具需求將大幅提升,市府也會進行盤點,向水利署申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