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制首難題 農民不滿「停灌」遭犧牲

客家電視台/
5 年前

【綜合報導】

農田水利會在今年10月1日正式改制為農田水利署,原本的目標是要透過改制擴大對非灌區農民的照顧,也讓水資源的管控更有效率,不過農水署面臨的第一道難題,就是改制後不到1個月,就得處理桃竹苗地區1.9萬公頃的停灌作業,地方及農民團體都批評農水署沒有為農民福利著想,反而又讓農民犧牲,對此農水署則澄清改制過後的農田水利效率,確實提高了不少。

資料畫面 2020.11.04:「缺水是天災,停灌是人禍,停灌是人禍,農民拒絕被犧牲,農民拒絕被犧牲。」

農民團體前往行政院前抗議,痛批只要一遇到缺水,農民總是第一個被犧牲的,而帶頭抗議的是經常為農民爭取權益的台灣農村陣線前理事長洪箱。

「這顆很漂亮,這顆好吃,這顆沒有被蟲吃掉太多。」

來自苗栗後龍的洪箱,本身就是一位農民,她種稻、種菜、種地瓜,對於停灌事件,洪箱認為掌握資源的農政單位應該要未雨綢繆,而不是粗糙的任意喊停,犧牲農民。

苗栗灣寶農民 洪箱:「其實我是覺得水利署農委會這次停灌真的太突然,我們都是要敬天,要看天吃飯沒有錯,可是因為我覺得這是你們可以做到的事,你們應該是未雨綢繆,先好好的去計算這些,不要說明年到明年,這個不行、那個又不行,最後大家又不知道要遵從誰。」

農田水利署長 蔡昇甫:「其實這樣的一個就算把水庫的水,全部都給農業(桃竹苗二期稻作),事實上還差1000萬噸的水,那事實上這樣子是,也是非常的勉強,那而且更何況就是說大概站在國家的角度,我們一定要保留一定量的這樣的一個民生用水,其實並不是這個犧牲農業、成就工業。」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其實是非常不得已的決定,那工業用水我們也都從2個月前就開始非常努力,請工業區都要去節水,那目前成效都有節到5%。」

看著溪流雜草叢生,旁邊農田卻無水灌溉,或是排水溝渠惡臭難聞,農民對於改制後的農田水利管理處,更是抱怨連連。

新竹竹北農民 田守喜:「10月初一上任才講不管(灌)區內區外,絕對保證有水可以用,結果半個月過去而已,那個話沒冷掉你就沒水了,那你要怎麼講。」

新竹竹北農民 范先生:「官派的當然會比較不好,你沒照顧農民,你要停水就馬上停掉,也沒有講也沒有提,也沒有公布是不是。」

苗栗頭份農友:「明明水圳就壞掉了,來拜託他(農田水利工作站)講到就沒經費,這根本合理嗎?不合理啊!什麼叫做水利署。」

農田水利署長 蔡昇甫:「這可能會是有一些誤會,首先就是過去有的這個措施,不管是這個輪流灌溉,或者是一些停損配水等等的措施,以前有的現在都有,我們可以加快行政速度,所以也在這次我們遇到56年來最大的旱災,那我們給農民的那樣的一個停灌補償的這個效率,過去可能要拖5個月,那現在實際上大概在1個月內都已經完成了。」

有基層農田水利工作站人員私下表示,或許現在還在磨合期,加上公務機關運作得符合政府採購法,不能像過去農田水利會那樣的隨傳隨到,所以才會讓農民覺得效率變差,而農水署事實上也不斷地與地方政府合作,例如桃園管理處將陂塘水保留給明年稻作使用,桃園市政府也積極盤點,戰備水井、地下水等各式水源,公部門各單位相互配合,更希望民眾能配合節水,共體時艱。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