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盈虧互抵規定 北區國稅局:應符合四大要件及三大注意重點
大成報/
6 年前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桃園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依所得稅法第39條規定,以往年度之營業虧損,不得列入本年度計算。但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會計帳冊簿據完備,虧損及申報扣除年度均使用藍色申報書或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並如期申報者,得將經該管稽徵機關核定之前10年內各期虧損,自本年純益額中扣除後,再行核課。
此外,依據財政部相關函令規定,其他具有獨立法人格之組織,例如合作社、依有限合夥法設立登記之有限合夥,以及屬所得稅法第11條第4項規定之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之銷售貨物或勞務所得,如符合所得稅法第39條但書規定者,亦可比照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適用前10年虧損扣除之規定。
北區國稅局指出,適用盈虧互抵應符合四大要件,也就是:1.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或其他具有獨立法人格之組織。2.會計帳冊簿據應完備。3.虧損及申報扣除年度均使用藍色申報書或經會計師查核簽證。4.如期申報。
北區國稅局進一步說明,營利事業適用盈虧互抵,除須符合法令規定之要件外,並應注意三大重點。首先,適用扣抵之前10年內各期虧損必須是經稽徵機關核定之虧損,而不是帳載或申報虧損;再者,各該虧損年度如有依同法第42條規定不計入所得額之投資收益應先行減除核定虧損,以餘額適用盈虧互抵。
此外,應注意虧損及申報扣除年度如有涉及短漏報所得額情事,亦須符合情節輕微者,方可適用扣抵。情節輕微之核認,係按虧損及申報扣除年度經稽徵機關查獲短漏報所得額,依當年度適用之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計算之金額不超過新臺幣10萬元,或短漏之所得額占核定全年所得額或核定可供以後年度扣除之虧損金額之比例不超過5%,且非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視為短漏報情節輕微。
北區國稅局呼籲,營利事業申報前10年虧損扣除額時,應注意相關規定,依法適用盈虧互抵,以免遭調整補稅並加計利息。如仍有不明瞭之處,歡迎至該局網站(https://www.ntbna.gov.tw)查詢相關法令,或利用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洽詢,該局將竭誠提供詳細之諮詢服務。
(圖由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提供/適用所得稅法第39條盈虧互抵規定應符合四大要件及三大注意重點。)
相關新聞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施展魔法 攜手稅務夥伴 點亮誠信 拒私菸反詐騙
桃園電子報
28 天前
美國國稅局批准退稅:符合資格家庭每名子女最高可獲 1,700 美元
商傳媒
23 天前
強化個資保護安全確保當事人權益 新竹國稅局籲記帳士等業者注意相關規定
勁報
29 天前
南區國稅局79家績優營業人獲獎表揚
大成報
30 天前
南區國稅局績優營業人頒獎 79家獲獎表揚
勁報
31 天前
南區國稅局表揚115年度績優營業人 79家獲獎
報新聞
30 天前
美國國稅局推新稅務減免 小費工作者最高可抵2.5萬美元
商傳媒
23 天前
美國國稅局推 Direct Pay 免費繳稅 銀行帳戶直扣免手續費
商傳媒
23 天前
美國國稅局加強稅務稽查 官員實地訪查欠稅納稅人
商傳媒
26 天前
美國國稅局 EITC 政策:低收入家庭最高可獲 8,046 美元退稅
商傳媒
29 天前
【投書】中區國稅局高官爆貪汙 財政應優先修納保法並究責
匯流新聞網
32 天前
南區國稅局「115年度績優營業人頒獎」典禮 表揚誠實納稅及積極配合使用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台灣好新聞
31 天前
臺南郵局攜手公園里、南區國稅局清淨家園 全民動手打造宜居社區
焦點時報
35 天前
中區國稅局稽核涉貪 檢院趕在退休前收網羈押
愛傳媒
36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