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三期徵收案」重啟 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
【劉宜頻 黃映婕 台北】
新竹縣竹東鎮二重與三重等地段,原本被竹科劃為三期徵收用地,不過民國84年科管局已表明放棄徵收,新竹縣政府卻以帶動區域發展,以變更特定區計畫,重啟竹科三期徵收案,24日下午在內政部營建署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多名在地居民再次北上,質疑計畫案缺乏公益性與必要性,應將土地解編還地於民,而下午的會議中也有支持開發的地主,強烈抗議表達土地凍結,將近40年的不滿,希望政府可以盡速通過審查。
「立即解編,立即解編,還我農地,還我農地。」
特地從新竹北上的多位農民,在正中午時刻仍然不畏大太陽,在內政部營建署前高喊口號,不滿民國84年,科管局因為農民抗議,已經放棄徵收的竹科三期案,新竹縣政府卻在去年,以變更特定區計畫重啟徵收,當地居民痛批政府強徵民地。
竹東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會長 呂政權:「90%以上都是投資客,這是很大的危險,因為現在被投資客、財團跟政府,合併起來掛勾,掛勾起來之後就是要炒這塊土地,這塊土地的炒作的原因,到後面是什麼,目的是做園區三期的徵收範圍,甚至它還改成,主計畫沒有變,細部計畫一直動,這是很沒有道理,沒道理的地方。」
下午的會議中,也有支持區段徵收的當地居民,無奈表示,土地的種種限制,讓房屋不僅被限建39年,更因為耕種的地方是工業用地,導致申請有機認證時,總是卡關,希望自己有決定土地未來的權利,更有一群地主在會議上,高舉土地權狀,表示當地發展已經被耽擱將近40年,希望政府盡速通過審查,啟動區段徵收。
「支持徵收,支持徵收,發展經濟,發展經濟。」
新竹縣美麗柯重城鄉發展促進會成員:「促進會的會員都是手上握有土地權狀,真正的地主,只有真正的地主,才能表達地主的心聲。」
面對農民的反彈,新竹縣政府則表示,目前針對無意願參與區段徵收的地主,將會以原地保留方式為原則,而農業灌溉用水問題,也會設置汙水處理廠,來減少工業對農業的影響。
新竹縣產發處處長 陳偉志:「農業區基本上它是在水源的上游,我們的產業園區是在下游,下游等於是說,這個水不會是往上游的嘛!這個部分,另外一個我們有設了汙水處理廠,雖然我們講的是低汙染的製造,但是基本上我們會有設了一個汙水處理廠。」
而針對反對民眾質疑,工業區已經過度開發的問題,新竹縣政府也表示,目前國家的土地儲備並不善,一旦產業有需求的時候,要找土地就會有困難,而以新竹縣國土計畫來看,到民國125年產業用地,需求面積為517公頃,目前還需補足138公頃,與本次預計畫設的70公頃還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