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三果」正盛產 公所推客庄景點助行銷
客家電視台/
5 年前
【李新隆 彰化二林】
彰化縣二林鎮,曾是台灣栽種釀酒葡萄的主要產地,20多年前南投酒廠終止契作後,上千公頃的釀酒葡萄園,頓時成為廢園,後來農民紛紛轉作火龍果、高接梨及巨峰葡萄等作物,讓這三種水果被譽為「二林三果」。現在正值盛產期,二林鎮公所預計打造客家觀光景點,協助農民行銷在地優質農產品。
一串串葡萄掛在枝條上,讓人看了垂涎欲滴,一旁還有大片的火龍果園,這裡是彰化縣二林鎮的西斗里,也是台灣種釀酒葡萄的發源地,雖然現在紛紛改種經濟較高的水果,不過當地現在仍有很多家葡萄酒莊。
酒莊業者 廖立興:「8間,這裡算是全台灣酒莊密度最多的,西斗里有8家,差不多有6家是客家人。」
二林鎮西斗里長 蔡淑芬:「西斗里這邊客家人大約有7、80戶,釀造葡萄主要是從我們西斗這邊發根,後來覺得火龍果,它的農作物經濟效益不錯,所以我們現在可以說社區全面性,大部分是種火龍果。」
現在正值火龍果、高接梨及巨峰葡萄的產期,二林鎮公所與知名百貨公司合作,要在台北辦理二林水果行銷活動,公所特別選在酒莊密度最高的西斗里,舉辦行前記者會。
二林鎮長 蔡詩傑:「八間道(路)有3、4家的酒莊,還有1家果園,這些都是大概客家的好朋友,能夠這樣很辛勤努力的一個成果,我們在這邊辦記者會,是很好的一個開始。」
二林鎮公所表示,西斗里八間路的客家環境營造,已獲得客委會補助1500萬元,要將各酒莊,串聯成二林的客家特色景點,目前正規畫設計中,預計年底前能完成,可望帶動客家酒莊的觀光與產業發展。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