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淚盈眶感人肺腑的思念
大成報/彭維乾
6 年前
【大成報記者彭維權/苗栗報導】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接到一名洗腎家屬的感謝信提到於3月3日上午在6樓洗腎室,分享手工蛋糕給洗腎室同仁,感念非常感謝為恭醫院在過去十多年的醫療照護,在此對所有醫護人員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程麗純女士描述十三年前程母從高雄移居頭份,不良於行加上心臟、腎臟、以及三高的病史,都一併轉移至為恭醫院,並獲得良好的治療。三年前的肺積水插管後,以88歲的高齡開始了一周三日的洗腎生活。
女兒程麗純感性的在信中提到,「這三年來不論晴雨我陪著母親在早上七點前準時在六樓的洗腎室報到,我拿出厚厚的照護交接筆記,把洗腎回家後的身體不適的狀況,像是血壓低、血糖不穩定、透析管路不順暢、腰痛到失眠需要靠止痛藥、營養不良需要打營養針、末期還疑似耳中風…等等,將任何返家狀況一一傳達給洗腎室護理人員及醫師做評估。
她們總是體貼溫柔地傾聽,在專業上給予的建議後,讓我心懷感恩,然而母親高齡洗腎的生活品質有限,對「去醫院」這件事更是有恐懼甚至排斥。看護也表示,阿嬤在家一直說不舒服,晚上一直哭哭,不能睡,還好有洗腎室這群可愛的護理師妹妹及醫師們,總是笑臉迎人常幽默又溫柔的幫助我們,讓我跟母親度過辛苦卻難忘的三年,真有說不出的感動」。
母親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因下肢阻塞動脈硬化及各種身體不適,頻繁往返為恭醫院各科門診及急診室,終止洗腎後的11天,也有為恭醫院居家安寧團隊,陪我走過那段令人緊張不安的日子,居家安寧護理師給我無敵勇氣,讓母親可以平順且有全家人陪伴,安詳的離開。
目前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醫護人員全力投入防疫非常辛苦,程女士特別親手製作手工蛋糕與醫護同仁分享並向他們表達崇高的敬意,也感謝醫護同仁13年來對母親專業照護!
腎臟科主任徐正義醫師表示,程老太太洗腎已達三年多,人體腎臟組織長期受損達數月或數年以上,導致腎臟功能逐漸消失,無正常排除毒素,則稱為慢性腎臟病,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有時不容易被發現,臨床上腎臟病常出現血尿、蛋白尿、多尿、少尿、水腫等症狀。糖尿病患宜藉由運動、飲食、藥物方面著手,將血糖控制於良好範圍內,並定期與照護團隊做評估與諮詢。並適時的自我血糖監測,做紀錄以提供治療參考。
洗腎室羅秀香護理長表示,程老太太是一位慈祥和藹又溫柔的長者,每次到院洗腎由瑪莉陪同,女兒也會將阿嬤的狀況交班,甚至有女婿陪同,就是希望讓阿嬤洗腎過程可以舒服一點,我們醫病關係一直很好,這也是支持護理同仁仍在職場工作的力量之一,看到一家人的相處,不難想像,女兒也像媽媽一樣有氣質,對人溫柔和善有禮,而在生命的末期,也很認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在我們傳統社會的家庭結構,是不敢面對的,這值得我們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