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客家拓墾史 台中東門福德祠設紀念碑
客家電視台/
6 年前
【李新隆 台中東區】
台中市東區的東門里,其實200多年前是一片荒地,且水患不斷,後來經過一批客家人前往開墾,才讓東門里慢慢的繁榮起來,如今為感念客家先民建立家園,台中市政府特別選在「頭牙」這一天,在東門里的福德祠設立紀念碑,藉此讓民眾了解,客家人在台中東區的拓墾歷史。
農曆2月初2俗稱「頭牙」,同時也是土地公的生日,在台中市東區的東門里福德祠,一早就有許多民眾前往敬拜伯公,而這裡因鄰近旱溪早期水患不斷,後來因為客家人來此開墾,才讓荒地慢慢的繁榮起來。
東門里鄰長 邱華崑:「我從苗栗銅鑼搬下來,差不多民國52年來這邊耕種,到民國55年搬下來,這裡有3代人在這裡耕田。」
台中天乙宮住持 池尚緯:「長輩在1960年時候來這裡,來這裡看到這裡都是砂石地,就慢慢的買起,砂石地買一定有比較便宜,所以就差不多買了3甲多地。」
東門里居民 吳盛科:「(這裡客家人有很多嗎?),以前是有啦 有一些啦,(現在)現在都散光光了。」
為了讓民眾了解,客家人在台中的開拓史,台中市政府特別選在「頭牙」這一天,在東門里的福德祠設立紀念碑,以感念客家先民篳路藍縷建立家園。
台中市長 盧秀燕:「做成紀念碑讓地方能夠知道,所以今天特別來揭碑,這項工作雖然工程不大,但是非常有意義,對於我們台中市族群的融合,對於台中市歷史文化的一個保存,跟發揚光大有很大的幫助。」
根據台中市客委會資料,台中市客家人口約有40多萬人,但多數已經是隱性人口,因此希望藉由設立「客家先民拓墾紀念碑」,喚起隱性客家人重視,客家文化保存與傳承。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