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勿過量!安南醫:停經婦女髖部骨折風險增50%
大成報/于郁金
6 年前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維生素B群好處相信大部分國人都知道,其中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成分。安南醫院骨科方啟榮醫師提到,維生素B群是維持細胞生化作用重要的輔助酵素,功能包含代謝、造血、保護神經、解毒、提高免疫,可幫助人體維護神經、內分泌系統以達到情緒的平衡;同時,B群因為是水溶性維生素,相較之下容易代謝,也因此B群有著提神、抗疲勞神藥美名之稱。
以美國為例,全國健康與營養體檢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中發現,成年人中有一半的人,每天會服用至少一種的營養補充食品,連醫護理人員中,竟有大於四分之一的人每天服用的營養補充食品亦高於4種。
但這真的都沒問題嗎?方啟榮醫師說,我們都知道營養食品的補充,太少或是過量其實都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的,那過量的維生素B群會有何影響呢?
方啟榮醫師指出,2017年一篇外國期刊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JBMR)發表中提到,經過2份雙盲的盲測研究發現,過多維生素B6及B12劑量的使用會增加髖部骨折的機率,這引起《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興趣。
因此,今年2019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由1984年至2014年統計,共7萬多個停經後婦女之報告顯示,發現到過多的服用維生素B6及B12,的確會增加髖部骨折的機率,尤其對於服用維生素B6大於35mg/d與維生素B12 大於20 μg/d的範圍群組婦女朋友來說,足可見幾乎是增加50%的風險。
方啟榮表示,這畢竟是統計資料,研究人員無從得知這些女性是否在生病之後才服用營養補充品,也還無法確定B6及B12造成髖部骨折機率增加的確切原因,尚待日後醫學上的進一步證實。
方啟榮醫師再次提醒大家,千萬別因為上述結論就對B群避之唯恐不及,維生素B群的補充依然有其重要性,最重要的是切記勿過度服用就好,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

相關新聞
糖尿病患者骨折風險較高 骨膠原蛋白糖化恐使骨質受損
NOW健康
5 天前
冬天骨折風險飆升!髖部骨折發生率比夏天高20% 醫師曝原因與「它」有關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125 天前
維生素 D 缺乏與免疫調節:慢性疾病風險的重新評估
潮健康
12 天前
安南醫院與中醫大新竹附醫合作 攜手打造一條龍醫療服務
台灣好新聞
6 天前
安南醫院與中醫大新竹附醫合作打造精準與微創醫療服務
中央社
6 天前
維生素D3是什麼?營養師解析維生素D缺乏症狀、功效與補充方式
潮健康
14 天前
冬季骨折風險高!醫:存骨本不只補鈣 維生素D也重要
NOW健康
151 天前
安南醫院攜手宏科醫院成立「醫學中心級」洗腎中心 方便善化、新市、安定等地腎友
台灣好新聞
7 天前
年紀輕輕就長白髮 醫:恐與壓力及維生素B12缺乏有關
NOW健康
10 天前
B-Girl Sophia 成功衛冕B-Boy Lian 圓夢封王 將代表台灣挑戰 2026 Red Bull BC One 世界總決賽
威傳媒
1 天前
「沉默殺手」骨質疏鬆! 台灣為何髖部骨折率高?髖關節骨折死亡風險高?
健康醫療網
1 年前
安南醫院急診醫療大樓新建工程上樑 強化急重症量能
中央社
12 天前
巴金森不只手抖 安南醫院籲留意步態異常及早治療
警政時報
13 天前
安南醫急診醫療大樓上樑 強化急重症量能 打造醫療韌性
勁報
11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