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福教書法 用書法字保存客家文學之美
客家電視台/
7 年前
【蘇韋宣 徐榮駿 王琬儒 台北】
台北市客家自強會書法班,集結了不少北部客家鄉親,平日練字聯繫鄉親感情之外,也會參加揮毫春聯的活動,展現練字的成果,而書法班的曾安福老師,今年82歲,仍一直努力推廣客家文化,用他的書法字,來保存客家文學之美。
豬事吉祥,豬年行大運,這裡一個豬,今年豬年。
老人家笑著面對排隊的遊客,手穩穩地拿毛筆寫春聯,他們是台北市客家自強會,書法班的同學,受邀來現場揮毫,給大家新年祝福。
台北市客家自強會自強書法班成員 劉純藏:「大部分是客家人比較多,也有我們閩南朋友,還有我們外省朋友。」
同學每個禮拜一起上課,聯絡鄉親的感情,不過不像一般從楷書開始學起,老人家一落筆,是行雲流水的行草。
台北市客家自強會自強書法班老師 曾安福:「像我們這個年齡,楷書要學多久,你出去外面,人家一定會叫你,你幫我寫一個字給我好不好,行書很快,而且一點小瑕疵看不懂。」
書法班的老師曾安福,是桃園新屋人,他的毛筆作品,會抄寫農村耕種的詩文。
浸水六日牙自必。
台北市客家自強會自強書法班理事長 曾安福:「發芽的時候,長到有這麼長的芽的時候,那個田裡面就把它用平。」
曾老師也會寫客家山歌和有趣的師傅話,他說這樣一筆一劃寫下來的作品,有出版成一本書,把客家文學保留下來,傳承給下一代。
更多內容